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人均存款出炉:辽宁仅低于京津沪水平,有多少存款才没拖后腿? - 凤凰网房产北京
人均存款7万元是个什么概念?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或许正是因为这个观念太深入人心了,所以一直以来,中国的存款数额都很高,是全球范围内存款最多的国家。央行9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到8月底,中国的总储蓄金额达到了226.85万亿元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10_22-54783796_0.shtml

人均存款出炉:辽宁仅低于京津沪水平,有多少存款才没拖后腿?

华夏时报
2021-10-22 09:20

人均存款7万元是个什么概念?

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或许正是因为这个观念太深入人心了,所以一直以来,中国的存款数额都很高,是全球范围内存款最多的国家。

央行9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到8月底,中国的总储蓄金额达到了226.85万亿元。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大陆总人口超过14.1亿人,按照这个计算的话,人均存款在7万元左右。

那么,人均存款7万元是个什么概念呢?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2021年上半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7642元,人均支出是11471元,二者相减的差是6171元。这就相当于平均一个人半年可以剩下来的闲钱,也就是可以用来储存的钱。一年的话,就是12342元。

也就是说,中国平均一个人一年也就只能存1.2万元左右,那么要存到人均大概7万元的话,需要5、6年的时间。

再以家庭来看,如果以一家三口来算的话,那么平均一个住户的存款就是21万元左右。

但在实际生活中我们都知道,存款达到20万元的占比并不大。因为根据“二八法则”来看,大部分人的存款是属于被平均的那部分,所以,人均存款7万元,看着数据不高,但是达标的却非常少。

当然,一个人的存款金额并不代表他的财富值,因为存款只是理财的方式之一,还有房子、车子以及其他投资都属于资产的一部分。之前就有一份公开数据显示,中国人均资产是36.6万元。

哪个省份人均存款最多?

那么,以省份来看的话,哪个省份的人均存款最多呢?

相信大家第一反应肯定是广东、浙江这样的省份,但是实际上数据却令人跌掉眼镜。

数据显示,除了京津沪三大直辖市人均存款超过10万元以外,辽宁以人均存款100028元,位居各省第一,浙江排在他后面,只有95355元,江苏更是只有79039元,排名第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东北三省全部进了前十名,而且辽宁是全国唯一一个人均存款超过10万元的省份。

那么,为什么辽宁的人均存款会比GDP总量最高的广东还要多呢?

一方面,东三省是中国的老工业基地,辽宁更是位于东三省领头地位,工业基础底子厚,城镇化水平比较高。说到底,就是自身家底比较厚。

另外一方面,辽宁作为工业大省,国企数量多,居民的工作和收入稳定,退休工资也较高,而且辽宁的整体房价和南方城市相比不算高,所以相对而言,居民手中会有更多的余钱拿出储存和消费。

所以大家千万要注意,收入高并不等于存款就多,否则就不会有“月光族”这个说法了。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存款 京津沪 城市 【责编】 于子伊(PO43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福州提高多子女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贷120万元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万科守住安全底线 闯关“三座大山”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开“卷”时代,招商蛇口上海公司做对了什么?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深圳二手房周交易量录得1286套 连续六周上升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2023年报业绩会:回应关切,全力行动,有充分信心战胜阶段性挑战
风财讯
15:05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