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悬崖房企 等待“戈多”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战投不一定是救星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12_02-54950662_0.shtml

悬崖房企 等待“戈多”

陈文莉 风财讯
2021-12-02 18:58

来源|凤凰网风财讯   作者|陈文莉

“希望迟迟不来,苦死了等的人。” ——贝克特《等待戈多》

越来越多房企暴雷,也就越来越多人会把希望寄托给救星。“战略投资人”成为了房地产圈当之无愧的高频词。

战投,往往意味着资金注入和信用背书。

就像2017年给万达带来631亿的融创、2019谈下福晟的世茂、2020年34亿入股阳光城的泰康人寿…这些战投的真金白银和品牌信誉,一度为问题企业打开了一扇新大门。

然而,2021年,暴雨天“战投”越来越难找,悬崖上的房企却越来越多。

它们如同等待戈多一般,等待着战投。却不知,“戈多”也可能不是救星。

01

戈多是一个谜

近日,有传言称,华夏幸福的债务重整方案,没能得到境外债权人的初步同意。

虽然华夏幸福方面,并不支持这个说法。但在方案亮相的前一刻,谁都没法确定。

“戈多”什么时候来?依然是个谜。

作为暴雷较早的房企,华夏幸福已经在等待被救和自救中,辗转了两年有余,前途依然难言清晰。

何况排在它后面的新力、恒大、花样年、佳兆业、奥园...

上述都以各种方式,表露过寻求合作、战略投资的意愿,但心交出去了,只是一个开始。

就像协信远创,不仅已经申明破产重整,而且一周前组建了破产管理人(北京金杜律所 四川发现律所),明确在等接盘。

但它在多方利益牵扯下,能交出一份怎样的重组方案,很不确定;能吸引谁来做破产投资,更不确定。

谁愿意接、怎么接、何时接…每一个问题,都需要漫长的“等待”来获取答案。

现实就像在演绎《等待戈多》这部荒诞剧目——

“我是在等待我的戈多,却真的不知道他会什么时候来。”

“我毫无指望地等着我的戈多,这种等待注定是漫长的,我在深似地狱、没完没了的夜里等待,生怕在哪个没有星光的夜里就会迷失了方向。开始是等待,后来我发现等待成为了习惯。”

02

戈多不是救星

有的企业在等待战投“戈多”,有的企业则陷入了“是否等到了对的人”的迷茫中。

近日,泰禾集团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被问及万科战投一事,少见地明确表示,万科已经参与帮扶了公司的部分项目。

仅项目层面,这是万科一直以来对泰禾方面的态度。

只不过,参与帮扶,似乎并不是项目合作开发等实质性参与。

12月1日,同样在投资者平台上,万科被问及是否对泰禾提供过帮助。

万科的回答是,自签订意向书以来,公司未实际参与任何泰禾项目的运营管理与开发建设,泰禾整体层面债务重组是泰禾自主进行。

万科之于泰禾,世茂之于福晟,东方资产之于三盛宏业,都是一样的。

世茂与福晟早在2020年初便宣布战略合作,世茂、福晟,及其债务方东方资产、信达资产等入股德耀鸿鼎。这之后,新平台取代福晟总部,处理福晟的事务。

据悉,新平台的总裁和首席财务官均来自世茂。如此,二者关系比万科泰禾,似乎更为深入。

现实似乎远非如此。

今年10月,市场流传出一份对福晟创始人潘伟明胞弟潘俊钢的解聘协议。

对此,世茂称,平台不知情,没有知会平台。

在被问及世茂是否失去了对平台的控制权,世茂:“世茂只是福晟纾困参与方之一,目前平台相关工作都在有序推进。”

这一答复,耐人寻味。

不过,无论是万科、世茂,亦或是东方资产等,其行为都不难理解。

毕竟,想要救人,首先要保障自己活下去。

03

戈多在路上耽搁了

少数的房企,真正等到了战投“戈多”,银亿股份算一家。

但最近,因为破产投资人梓禾瑾芯原定32亿元的投资额,仅给了19亿,造成了严重违约,银亿股份拖拉、苦等了两年的破产重整,在一纸公告中重新陷入胶着。

此前的数据是,截至2021年5月31日,梓禾瑾芯累计支付15亿元投资款。显然,这之后半年,梓禾瑾芯陆续又支付了4亿。

梓禾瑾芯可能是在路上被耽搁了。

毕竟雨夹雪的天,总是很容易被耽搁的。

但破产重整的进程无法推动是事实,破产投资人违规,银亿股份面临着“退市”的风险。

光明似乎只闪现了一霎那,紧跟着便又是黑夜。

盘点这两年国内走向悬崖的房企:

可能,等来等去,戈多也没有来;

可能,等着等着,戈多却被风雪交加的天气耽搁了;

可能,苦苦等来,戈多却成了幻影。

但不管怎样,悬崖企业出售资产,聘请债务专家,寻找战投...不断尝试,不断自救。

也许收效甚微,也许难出沼泽,但至少比起躺平的企业值得鼓励。

因为自救或等救,都是给予市场信心的表现,奋力之下,也可能真的会撑到黎明来临。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恒大 华夏幸福 【责编】 陈文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场发布会,看见华润置地海派产品力的无限生长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47
房企动态
大混战开始!上海本周末9盘认购,“王者”是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03
原创
BEEPLUS产业社区南通首发,提供存量盘活新解法
风财讯
18:47
新闻快讯
大力支持改善,深圳首个楼盘“以旧换新”细则公布?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17:08
市场
北京征询意见推动城市更新 征收私有房屋标准将明确
观点网
16:50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