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央行谈房贷,已有10城推购房支持政策,信号明确?此时买房别犯错 - 凤凰网房产北京
2021年楼市经历了前高后低的态势,到了下半年楼市政策收紧,而到了年底,风向又有所调整,虽然说政策环境上整体保持不变,但细微之处还是有一些微妙的变化的。很多人总喜欢问,到底该不该买房呢?恰恰这个时候,要看清了,是最容易买房犯错误的时候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12_14-54987559_0.shtml

央行谈房贷,已有10城推购房支持政策,信号明确?此时买房别犯错

光宇吐楼市
2021-12-14 16:40

2021年楼市经历了前高后低的态势,到了下半年楼市政策收紧,而到了年底,风向又有所调整,虽然说政策环境上整体保持不变,但细微之处还是有一些微妙的变化的。很多人总喜欢问,到底该不该买房呢?恰恰这个时候,要看清了,是最容易买房犯错误的时候。

虽然这些时日楼市趋于稳定的态势越来越明显,作为购房者也是逐步理性成熟,但“买涨不买跌”的观念依然深入人心,尽管苦口婆心多次劝大家不要盲目遵从这个规律。

前段时间还好,市场在多重作用下,变得异常冷静,那会购房者也很冷静。但现在从国家到各部门再到地方,已经开始释放层层利好信号了。作为购房者还能理性吗?

从9月24日央行提出两维护,即维护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开始,就确立了要让真正自住购房者得到保护的方向。

接下来,再有官方表态,保障好刚需群体信贷需求。在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方面对首套房购房者予以支持。

而到了12月3日,国家再次提到,“现阶段,要根据各地不同情况,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

如果说前几次还是大面上的,或者说还是针对刚需,那么此时此刻,已经有了具体的支持思路,不仅仅是刚需,也包括改善购房者。而最重要的是,从信贷政策上要予以倾斜。

这对刚需改善型购房者来说,肯定是重大利好,市场稳了,房价稳了,购房者的心也稳了。

有了这些表态,各地也有了具体的支持动作。

12月13日,据报道,近期深圳部分银行开始下调房贷利率。有银行首套利率为4.95%,二套利率为5.25%。此前,深圳市场首套房、二套房主流的按揭贷款利率为5.1%和5.6%。

可能有的人还觉得不解渴,但实际上这种信号的意义更大影响更远。除了银行,各地也有动作了,甚至有的城市已开始用真金白银补贴购房者了。

近一个月以来,已至少有包括呼和浩特、荆门、衡阳、开封、南宁、保定、南通海安、重庆璧山和万州等在内的10城(或地区)推出了鼓励购房新政。各地的支持政策也是五花八门,有的是直接给购房补贴,有的是对进城买房予以支持,还有的跟人才或生育挂钩给补贴等。最特别的是,保定率先放松了特定房屋类型的限制政策。

我们先姑且不论对你吸引力有多大,但确确实实这是具体的可落地的支持政策。这种行为更重要的是对市场的信心作用大大提高。或许在个人房贷上能有所体现。

12月13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11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1万亿元,当月增加4013亿元,较10月多增532亿元。这是继上月首次单独发布这种数据后,第二次单列发布相关数据,给市场传递的维护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和购房者权益的信号很明确。从目前来看,房贷供需关系已逐步回归正常。

银行放款力度加强,房地产市场的合理资金需求正得到满足,这不仅有利于改善市场预期,促进楼市回暖,反过来又能给银行信心,促进房贷支持力度加大。

特别是最近国家对房地产的表述更为市场注入了信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预期引导,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从中我们提取几个关键词,“房住不炒”、“支持合理需求”、“因城施策”、“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房住不炒”这是总的基调,是定位,坚决不会动摇。但后边几个词,实际上就要辩证地一分为二看,对于市场较热的城市,还会继续收紧政策,防止房价过快上涨,但对于一些市场较冷的城市,就要确保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采取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分类调控政策。支持合理需求不分城市,哪个城市保护刚需和改善购房者都是应该的。

所以,你会发现,不少城市出台购房直接补贴的政策,而这些城市你可以看看大致都是什么级别的城市。多个城市密集出台鼓励购房新政背后,是市场成交数据的持续下滑。尽管在楼市精准调控之下,当前房地产信贷环境略有好转,但是短期内购房者的置业情绪尚未恢复。而且有些城市的积弊已久,不是说短期的一个政策支持就能解决的。

支持政策最积极的城市恰恰是一些库存较大的城市,这就是为什么一开始跟购房者说,恰恰是这个时候更需要保持清醒头脑的时候。楼市回暖或者说政策导向利好,这是事实,或许也到了比较合适的购房时机,这也是事实。或许楼市最困难的时期已经到头,但千万不要头脑发热买错房子。

还是老生常态,一些没有人口流入或产业资源支撑的三四五六线城市投资价值不大,当然如果你就是要生活在那里当然可以买,只要你住得舒服没多大问题。还有一些城市因为政策限制流动性大大降低,如果不小心买错了,那也是巨大的成本。

恰恰是这个时候,购房者更应该珍惜机会,不要盲目买错,除了对城市的考量,过去单纯讲究品牌大开发商,但现在也不一定安全,还要考虑房企的安全性和稳健性,总之,多看多问多想。买房没错,但别买错。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安全性 按揭 因城施策 【责编】 陈慧(PO23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13个房地产项目开展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新华社
00:39
市场
超40城支持住房“以旧换新”:“卖旧”仍是痛点,“换新”受量价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00:38
市场
万科在多地迎来交付季 超预期兑现交出高分“答卷”
每日经济新闻
00:37
房企动态
保利发展:销售去化仍有压力 政策还有发力空间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超72亿元!神秘民企大华大手笔拿地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