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ugc-img.ifengimg.com/img/2021/12/24/8CEc5axNtaD/9d0074a3-66b3-490b-a73e-b28e8441552e_w459_h306.jpeg
买房人断供血泪史,还贷4年亏了200多万!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最近,燕郊断供的消息再次登上了热搜。有人300多万的房子,拍卖了90万;有人还了4年的房贷,最后亏了200多万。曾经买在高位的购房者们,终于还是受不住房价的跌跌不休,房子卖不出去,更不卖出价。无力承担房贷的他们,最终还是走向了断供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12_25-55027345_0.shtml

买房人断供血泪史,还贷4年亏了200多万!

20002 地产情报站
2021-12-25 10:01

最近,燕郊断供的消息再次登上了热搜。

有人300多万的房子,拍卖了90万;有人还了4年的房贷,最后亏了200多万。

曾经买在高位的购房者们,终于还是受不住房价的跌跌不休,房子卖不出去,更不卖出价。

无力承担房贷的他们,最终还是走向了断供。

01 买房倒赔200万

很多燕郊买房人,到底走到了断供这一步。

最近,一位35岁的燕郊业主在网上自述了他的断供经历。他是在2017年买的房,彼时燕郊房价正在高位,三居140㎡总价426万,折算下来单价要3.04万/㎡。

他当时从银行贷款298万,每月还款1.68万,4年还了80万的房贷。其中,64万是利息,16万是本金,贷款本金还有282万没有还。

随着疫情来袭,经济环境受到冲击,这位燕郊业主自身也步入职业瓶颈期,每月1万多的房贷让他难以承担,于是选择了断供。

至于业主宁可选择弃房断供也不愿低价卖房的原因,其实也很简单——燕郊的房子现在根本卖不上价,原价426万的房子,现在只能卖235万左右,账面亏空191万。

就算业主现在把房子卖了,这4年支付的64万利息也回不来了,一来二去,业主在买卖这套房子的中间损失超过200万,更不用说他损失的时间成本了。

逾期7个月后,这位业主收到了法院传票,由于传票放在驿站,他没能及时签收,所以缺席了开庭,后来又收到了判决书。

按照判决,这位业主需要承担的利息、罚息为4.99万,案件受理费1.54万,保全费5000元,中国银行的起诉律师费12.26万,总计19.29万。

值得一提的是,律师费是根据诉讼金额定的,本起案件的律师费之所以达到12万,完全是因为业主的房价总额太高。

当然,银行也给出了一份解决方案,只需要业主将7个月月供、案件受理费、保全费、罚息等费用一并缴纳,那么律师费可以减免到2万到3万。

业主也可以去法院自行上诉,上诉需要3万元左右的费用(案件受理费、保全费等),且没有改判的可能性。

简而言之,业主想要摆烂,弃房断供,结果一通操作折腾下来,不仅没有成功,还要承担昂贵的诉讼费用。倘若业主持续断供,接下来将启动法拍程序,一般法拍房的价格要比市场低10%,那就更卖不上价了。

如果房子拍卖后的总额仍然不够贷款,那么差额部分,也将由被执行人继续承担。

02 弃房断供非个例

在燕郊,业主弃房断供的现象并不是个例。

有位业主在2017年高价入手了燕郊福成上上城六期的一套房子,单价3.1万/㎡,70㎡的房子共花了230万,贷款130万。后来燕郊遭遇楼市寒冬,这位业主眼睁睁地看着房价一路下跌,在坚持还了1年多房贷后,他最终还是在2018年底断供了。

断供6个月后,银行起诉了他。

后期由于业主无力偿还房贷,在折腾一年后,这套房子最终还是被法拍出去了,卖了101万。但是业主亏掉的首付、税费、中介费以及被执行的税费,加起来超过152万。

一番折腾下来,这位业主不仅失去了房子,还倒欠了银行26万。

还有业主在燕郊房价大涨时撬动高杠杆把自己搭了进去,最后工作出了问题,房价跌跌不休,一急之下就选择了断供。结果300多万买来的房子,法拍时只拍出了90多万,业主也是愤愤不平:

“我欠你200多万元不假,但也不能把我300多万的房子用90多万强制卖了,剩下的100多万元还得我来还,这等于我什么没捞到,还白搭进去250多万。”

在这些断供的业主中,炒房客不在少数,他们买房时以为燕郊的房价能向北京看齐,“通州涨,燕郊就涨”,却没想一纸政策将燕郊房价打回了原型,燕郊房价腰斩,房子现在的价值远远低于房贷数额。

卖了,不划算;断供,吃官司;咬着牙还贷款,也不知道燕郊楼市的春天何时来。

一位在燕郊从事法拍房生意的人士透露,在最近两年里,燕郊法拍房的数量增长极快,且断供房源居多,“申请执行人大部分是银行,起码能占到六成以上,还有一部分是小额贷公司和民间借贷。”

据人民法院资产诉讼网显示,截至12月16日,在不剔除重复拍卖的情况下,2021年燕郊法拍房数量为818套,为2020年全年的1.6倍,是2019年全年的4.4倍。

过度运用杠杆,是这类人断供的主要原因。很多炒房客都想要通过房价上涨进行短期套利,月供的支出超过了家庭收入的可承受范围,抗风险能力极差。

一旦市场发生变化,很多人就只剩下弃房断供这一条路可走了。

03 结语

燕郊的房价被高估,早已是不争的事实。

2017年3月,北京推出史上最严限购政策,大批北漂失去了北京的房票,燕郊的房价迎风而涨,不少人都猜测2017年底燕郊的房价要登上4万/㎡大关。

没想到,楼市调控随后就落地到了燕郊,没有产业支撑的燕郊无力挣扎,房价一路下跌,部分楼盘的房价甚至出现腰斩,曾经春风得意的炒房客也苦苦挣扎在还贷第一线。

房子卖不出去,也卖不出去价,曾经英明的投资也就成了笑话。

在燕郊业主断供消息传出来的同时,网上还流传出燕郊某开发商楼盘建房的各项成本数据——成本价21574元/㎡,项目均价22000元/㎡,售价跟均价已经持平。

房价一降再降,燕郊楼市在这个寒冬,越发窘迫。

事实上,面临窘境的楼市,又何止燕郊。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看,全国绝大多数地区的房价都在降,颓势难掩。

对此,站长只能感慨一句,买房就别想着投资赚钱了,要不然房价下跌的那一天,真的受不起……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贷 楼市 【责编】 陈慧(PO235)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2023年报,新城控股给出了新结论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直击财报季|红星美凯龙2023年营收115.15亿 归母净亏损22.16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花样年2023年收入158亿元 股东应占亏损扩大至64.88亿元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刘肖:对于REITs的资产扩募有充足的准备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恒盛地产2023年亏损29.49亿 借款总额226.6亿元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