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房贷调查:京沪银行额度充足 广州利率回“5” - 凤凰网房产北京
近期,多地房贷松动引发关注。除了北京,其他一线城市如上海、广州、深圳房贷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宽松。结合《证券日报》记者的摸底调查情况看,新年伊始,不少银行释放了新的额度,放款速度有所提升。房贷利率方面,不少银行房贷利率都出现了明显下调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2_01_14-55090172_0.shtml

房贷调查:京沪银行额度充足 广州利率回“5”

证券日报声
2022-01-14 07:14

近期,多地房贷松动引发关注。除了北京,其他一线城市如上海、广州、深圳房贷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宽松。结合《证券日报》记者的摸底调查情况看,新年伊始,不少银行释放了新的额度,放款速度有所提升。房贷利率方面,不少银行房贷利率都出现了明显下调。

“由于1月份新额度下发,额度充足,放款速度较快,在材料准备齐全的情况下,过户后且办完抵押最快两三天能实现放款。去年积压的贷款我们已经全部放完。”一位来自北京市朝阳区某银行的信贷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房贷出现明显的宽松,主要原因有两点,首先房贷供应量明显增加,相比去年二季度至三季度的大幅度收紧,去年四季度房贷数据终于恢复正常化,单月居民户中长期贷款达到了5000亿元以上;其次,楼市成交低迷,对信贷的需求明显降低,也使得之前积压的房贷开始放款加速。

北京多家银行贷款额度充足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支行网点发现,在房贷利率方面,北京地区各银行的房贷利率保持不变,首套在LPR基础上上浮55个基点,即5.2%;二套上浮105个基点,即5.7%。在额度方面,银行个贷部门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房贷额度充足,去年存量的按揭贷款已陆续放款。

“去年积压的贷款,在今年1月1日就全部放款了。”某国有大行个贷人员对记者表示,现在银行已在使用新一年的房贷额度,每年1月份的信贷额度普遍较为充裕,放款速度有所加快。

北京另一家国有大行个贷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银行额度相对充裕,不用排队,在材料准备齐全的情况下,二手房贷在申请后最快2个至3个工作日即可批贷,房屋过户后且办完抵押后最快1周左右可放款。

相比较国有大行和股份行,中小银行放款时间更快,房屋过户后最快两三天即可放款。

“此次北京地区按揭贷款额度宽松既有政策调控原因,也有市场因素。”张大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广州多家银行房贷利率下调

同为一线城市的广州也出现了房贷宽松的情况。在房贷放款时间明显提速的同时,房贷利率也有明显的下调。目前,

广州房贷利率已经进入“5”时代,与北京、上海保持一致。

去年年底,广州有个别银行的房贷利率就出现松动,2022年新年以来,广州房贷利率开始普遍下调。据了解,目前广州地区多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从5.85%左右普遍降至5.65%左右,二套则从6.05%左右降至5.85%左右,无论是首套还是二套房贷利率都跌回了“5”字头。

另外,深圳部分中小银行也开始下调房贷利率,利率出现了明显的宽松趋势。

《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广州地区多家银行支行,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从今年年初,广州多家银行的房贷利率下调明显,放款时间也提速了,最快一个月就可以放款。某股份制银行的个贷经理向记者表示:“我们是从这个月起房贷利率开始下调的。”

对于此次广州地区房贷利率下调,张大伟表示,“利率下调现在更多是个案,整体看,很多城市的利率变化不大。”

上海二手房贷款明显提速

在北京、广州房贷放款提速的同时,上海也存在房贷放松的情况。《证券日报》记者就此致电上海地区多家银行支行,某股份制银行的信贷经理表示,“近期银行的房贷利率比较稳定,首套房贷款利率为5%,二套房贷款利率为5.7%。此外,由于额度充足,房贷放款周期也大大缩短。”

上海某大行的信贷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放款速度比以前有所加快,基本都在放新增的房贷,行内额度较为充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四个一线城市中,陆续出现了房贷放松的情况,主要体现为三点。首先放款的节奏开始加快;其次房贷放松从首套房开始渗透到二套房;再次房贷利率也有进一步下行的可能。类似情况也说明当前房贷放松的过程中,一线城市是先行者,其此前收紧过快,而在政策放松的基础上也会率先放松。对于此类城市而言,信贷政策支持,市场容易反弹,可以带动首套房和二套房交易市场的活跃。

2022年的住房信贷是否会进一步宽松,未来房贷利率是否将继续下调?

“从宽松的原因来看,还是由于额度逐渐充裕,放贷的空间也在陆续增大。后续依然会持续放松,即便市场可能有一些躁动,就今年上半年看类似政策和利率都以宽松为主,利率方面也会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严跃进表示。

张大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市场趋势看,2022年信贷大概率相对宽松,但不可能再现2021年一季度的大幅度宽松。

中指研究院认为,2022年居民按揭贷款有望继续松绑,主要体现于提高个人按揭贷款额度、缩短放贷周期、下调房贷利率等。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贷款 利率 房贷 【责编】 吕冰(PO44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直击财报季|永升服务2023年营收同比增4.2% 地产关联占比触历史新低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保利旗下公司在四川成立文旅公司 注册资本3000万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长跑者中海地产:2023年业绩全面逆势飘红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国美电器被强制执行6821万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老板电器在成都成立创新科技公司 含多个AI业务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