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刚刚,这些城市公布GDP!十强城市,就差广深了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又到各大城市比拼GDP的时候了。近日,多个城市官宣2021经济数据。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2_01_25-55124611_0.shtml

刚刚,这些城市公布GDP!十强城市,就差广深了

城市战争
2022-01-25 10:37

又到各大城市比拼GDP的时候了。近日,多个城市官宣2021经济数据。

来看看已公布GDP的部分城市:

虽然广州、深圳2021年GDP还未公布,但我和大家赌一包辣条,这一次,深圳保三、广州保四应该都没问题。

所以2021年的TOP10城市排名应该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成都、杭州、武汉、南京。

2021年,上海、北京携手迈入4万亿城市,GDP分别达到43214.85亿元、40269.6亿元。

这一次,上海无论是名义增速,还是增量,都超过北京。不过,北京的实际增速(按可比价格计算)略超上海。

GDP名义增量:直接用2021年GDP减去2020年GDP

GDP名义增速:不考虑价格变动因素,直接用名义增量除以2020年GDP数值;

GDP实际增速:考虑价格变动因素,按照可比价格计算。

与2020一样,2万亿俱乐部仍然只有6个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

成都离2万亿大关仅一步之遥,杭州距离2万亿也只有2000亿的差距了。估计2022年,成都、杭州将携手迈进两万亿阵营。

武汉的希望也很大,2022年名义增速只需达到12.88%,即可迈入2万亿。

十强城市中,武汉最为突出,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都是TOP10城市最高的,这与武汉在2020年的基数较低有关。

名义增速仅次于武汉的是苏州(12.63%)、成都(12.4%)、杭州(12.4%)。

十强城市最后的悬念,就只剩下广州和重庆的比拼了。

有分析认为,广州是外贸城市,而且服务业占比较大,而一季度、四季度节假日较多,所以这两个季度的增速普遍较好,再结合去年前三季度两座城市的表现,广州今年保四问题不大。

2021年,上海继续稳坐中国经济第一城,上海也是全国首屈一指的工业强市。

去年上海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较快增长,产值同比增速分别为21.1%、19.7%和15.1%,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15.0%、9.5%和9.9%,其中新能源汽车产值同比增速达到1.9倍。

北京经济同样亮眼,主要靠二产推动,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了23.2%,重点行业中,医药制造业在疫苗生产拉动下同比增长2.5倍,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9.6%。高端产业增长迅猛,例如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智能手机产量比上年分别增长56.0%、21.7%和17.1%。

重庆、苏州2021年的经济表现可谓齐头并进,按可比价格算,同比增长均超8%,不过重庆仍然领先苏州5000多亿,苏州想要赶上并不容易。

成都、杭州是中国城市的新势力,这一点从资本市场也可以看出,杭州2021年IPO数量达48家,排名全国第三,首次超深圳;成都IPO数量20家,排名全国第七,进步明显。

另外,成都在基础设施上也在快速追赶北上广,例如常住人口、地铁里程、机场旅客吞吐量等总量数据,已经不输广深。杭州因为数字经济、电商产业发达,在人才吸引力方面也在追赶一线城市。

南京2021年的GDP增长不算特别出色,但仍然守住了前十位置,天津继续保持GDP第十一位。

再来看看已发布GDP数据的省份:

2021年,GDP十强省份依次为: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福建、湖南、上海,GDP分别为12.44万亿、11.64万亿、8.31万亿、7.35万亿、5.89万亿、5.39万亿、5万亿、4.88万亿、4.58万亿、4.32万亿。

2021年,广东成为第一个突破12万亿GDP的省份,GDP达到124369.67亿元,连续33年居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已有4个万亿GDP城市,分别是广州、深圳、佛山、东莞。

江苏以116364亿元,居第二经济大省,增量小幅超过广东约40亿元。江苏省内几乎一马平川,很多城市适合发展经济。而广东多山,尤其粤东西北地区,因此江苏省内的发展均衡性高于广东。

此外,还有部分省份在2021年表现突出:湖北GDP反超福建,重回第七;重庆反超辽宁;山西、内蒙古均反超贵州。

从GDP名义增速看,山西最猛,名义增速达27.98%,其次是内蒙古,名义增速18.17%,随后是海南17.04%,宁夏15.35%,江西15.29%,湖北15.12%。

山西与内蒙的猛增,与原材料价格上涨有一定关系。

2021年,由于煤炭短缺和价格上涨,山西煤炭企业产量大增,从而带动GDP上涨。内蒙古经济增长迅猛,也是由于煤炭、石油、天然气等需求大增,带动GDP。

河南因为疫情、洪涝灾害等影响,GDP名义增速较低,只有7.07%。

另外,江苏省今天也公布了全省各城市2021年GDP:

图源:江苏省统计局

2021年,江苏有4个城市超过万亿,分别是苏州22718.34亿元、南京16355.33亿元、无锡14003.24亿元、南通11026.94亿元。

此外常州达到8807.58亿元,2022年有望迈入万亿俱乐部。

广东省目前只有部分城市公布了GDP数据:

东莞正式官宣迈入万亿俱乐部城市,2021年GDP达到10855.35亿元,按可比价格同比增长8.2%。

此外,惠州2021年GDP达到4977.36亿元、茂名达到3698.1亿元。

值得一说的是,广州天河GDP突破6千亿,深圳南山突破7千亿,这还意味着,天河与南山会比全省排名第五的惠州,更早迈入万亿俱乐部。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GDP 【责编】 解芳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机构:上海去年酒店交易额93.2亿元,两笔大宗买家来自海外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深圳重磅推出,70个集中连片区域招商!各区首批用地曝光
咚咚找房
刚刚
土地
龙岗美域蓝湾推530套住宅 备案均价约5.8万/㎡
咚咚找房
刚刚
土地
A股97家上市房企总市值一年跌去5000多亿元,仅7家实现同比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市场
楼市调控“模范生”长沙取消限购 推动住房“以旧换新”
财联社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