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毕业生租房问题何解?年内11个重点城市定向推新政 - 凤凰网房产北京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莎实习生孙哲北京报道根据教育部统计数据,2022年我国高校毕业生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在绝对规模和同比增量上创历史新高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2_07_06-55605388_0.shtml

毕业生租房问题何解?年内11个重点城市定向推新政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07-06 09:1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莎 实习生孙哲 北京报道

根据教育部统计数据,2022年我国高校毕业生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在绝对规模和同比增量上创历史新高。

为帮助解决高校毕业生租房问题,做好毕业生住房租赁服务,今年6月,多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从发放租房和生活补贴、提供人才租赁房、为市外前来求职的毕业生提供最长7天免费住宿等方面助力毕业生安居乐业。

6月毕业季来临前,已有不少省会城市和直辖市推出相关政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年内北京、上海、长沙、青岛武汉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福州、南宁、兰州等11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均针对毕业生定向推出租房优惠政策,除了前述内容外,还涉及发放一次性安家补贴、提供阶段性免费住宿、定向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等。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黄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为吸引更多人才留居城市,发挥“人才红利”推动城市发展,未来会有更多城市推出毕业生租房支持政策,人才吸引力较强的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推出的力度或将更大。

多地推毕业生租房优惠政策

自如研究院去年6月调研10个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毕业生住房租赁情况发现,90%的大学毕业生需要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问题。

“我六月底入职,网上看到的房源信息显示六月底可以入住,可真正看房时中介又告诉我入住时间要推迟。” 山西大学应届毕业生韩媛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遭遇了房屋实际信息与中介平台信息不符、中介机构哄抬租金等现象,韩媛媛的租房过程颇为曲折,类似情况并非个例。

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毕业生租房调研报告》显示,高校毕业生容易因信息不对称而遇到虚假房源、克扣押金以及中介机构乱收费等现象。

为更好解决大学毕业生租住难题,帮助其提高居住生活品质,降低房租压力,今年前6月至少有11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从供给安居租赁房源、发放租房补贴、提供求职免费住宿等方面出发,推出多种保障措施。

在供给安居租赁房源方面,6月武汉、上海均有相关政策推出。6月7日,武汉明确为符合条件的毕业生提供人才租赁房,租金不高于市场租金的70%,租金累计减免不超3年; 6月15日,上海提出要实施应届高校毕业生安居保障专项行动,为毕业生提供一批租金可负担、长期稳定的租赁房源,今年将新增2.5万套人才安居租赁房源。

北京早在3月17日就启动了2022年保障性租赁住房青年公寓对接工作,在海淀、朝阳、房山、昌平启动4个项目试点,推出653套、共1000间房源,租金多在2000-3000元之间,低于市场水平。6月29日起,4个项目陆续开放申请登记,海淀项目预计7月中下旬开始选房。

长沙、太原、呼和浩特、南宁等城市则为毕业生提供租房生活补贴,例如6月23日,呼和浩特发布高校毕业生租购房补贴业务办理公告,每月分别为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补贴1000元、800元、500元,补贴期限不超过24个月。

石家庄和福州行动更早,分别在4月18日和4月19日出台毕业生补贴政策,石家庄为本科和研究生分别提供一次性补贴1万元和3万元,福州为符合条件的非福州生源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和技工院校预备技师班及以上毕业生提供3000元一次性租房补贴,为符合条件的福州户籍毕业生发放1万元一次性生活补贴。

不仅如此,福州还延长毕业生免费住宿时间。6月15日,微信公众号“福州人社”发布消息,明确毕业三年内在意在福州求职、创业和实习、见习的全日制高校外地生源毕业生,均可申请最长不超过一年的免费住宿,每人仅限享受一次。

在打造人才驿站方面,武汉、南宁等地6月推出了外来毕业生“求职免费住宿”服务,打造人才驿站或青年之家,配备家具家电等设施,对市外前来求职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提供最长7天的免费住宿。

整体来看,各地针对毕业生的租房支持政策除了提供求职实习等过渡性免费住宿外,主要包括提供租赁房源和发放租房或生活补贴两类。

相对而言,黄卉认为从毕业生租房的需求角度而言,发放租房补贴的适用性更广,一方面可以提高毕业生对房租的可支付能力,另一方面毕业生在选择租赁房源时灵活性更强,可以按照租住偏好选择不同区位、不同装配标准的租赁房源。

期待更多政策支持毕业生安居

西安交通大学应届毕业生宋梦即将入职上海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宋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其更倾向于选择经济型整租公寓,并且更关注租住安全性,如小区安保与物业是否可靠、小区内流动人口是否较少等。房屋户型、隔音情况、小区生活配置等亦是其看重的因素。

在毕业生人数增加、疫情反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背景下,各地针对毕业生推出租房优惠政策,为新就业毕业生解决租房问题提供更多解决方案。

相对而言,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毕业生吸引力更大,租房等生活成本也更高。58同城、赶集直招发布的《2022年毕业季调研分析报告》发现,广州、深圳、杭州、长沙、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毕业生吸引力强。

李艺馨今年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选择留北京工作。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综合考虑未来职业发展机会和生活休闲娱乐需求,较老家山东,北京是更优选。

黄卉认为未来会有更多城市推出毕业生租房支持政策,对人才吸引力较强的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推出政策的力度或将更大。

保障性租赁住房是我国保障性住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十四五”住房建设的重点,重点要解决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的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问题。毕业生是新市民和青年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与支持毕业生租房相结合,或是未来各地支持毕业生租房政策的探索方向之一。

北京已展开相关部署,除了推出4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青年公寓项目试点外,北京住建委还将新毕业大学生对接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重点任务,建立长效机制,会持续开展此项工作。

黄卉认为,重点城市要将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与毕业生住房租赁支持政策结合,更好协同发力,需要重点关注区位选择和租金支付两方面。

在区位选择上,为满足职住平衡需求,要在产业聚集区或是交通便捷区域增加更多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更多通过存量盘活如商改租、工改租等方式来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给;在租金支付上,保障性租赁住房可针对毕业生提供租金、押金减免等优惠政策,减轻毕业生第一笔押金的支付压力。

除了政策保障外,缓解毕业生租房难题需要多社会主体共同发力。今年链家自如公寓、我爱我家相寓等长租公寓运营商以及麦田房产等中介公司已有相关支持动作,如我爱我家相寓推出免押金房租月付、集中式公寓租金9折,免服务费等毕业生租房优惠活动。

在黄卉看来,毕业生初入社会,租金支付能力较低,同时由于选房经验不足或是工作变动,往往短期内需要重新换租。

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更好发挥长租公寓运营商等市场主体在保障毕业生租房方面的作用,黄卉建议可由地方行业协会等组织牵头发起倡议,建议长租公寓运营商针对毕业生推出房租、押金减免的优惠,提供灵活的租金支付方式和免费换租或搬家服务等,为毕业生提供租房优惠和保障。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长租公寓 租房 住房 【责编】 田晓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