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这家央企因延期交付,“巨额赔偿”业主1个亿! - 凤凰网房产北京
近期在市场上,对于现房销售的呼声很高。原因就在于部分楼盘出现了延期交付的情况,更为严重的是,还有些项目成为了烂尾盘。但说实话,现房销售对于房企的资金链来说是很大的挑战,现房销售将使得房企的融资周期变长,一旦遭遇行业冲击可能就会烂尾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2_08_13-55711635_0.shtml

这家央企因延期交付,“巨额赔偿”业主1个亿!

地产人言
2022-08-13 00:21

近期在市场上,对于现房销售的呼声很高。

原因就在于部分楼盘出现了延期交付的情况,更为严重的是,还有些项目成为了烂尾盘。

但说实话,现房销售对于房企的资金链来说是很大的挑战,现房销售将使得房企的融资周期变长,一旦遭遇行业冲击可能就会烂尾。所以现房销售只是一个理想的乌托邦。

但是如今很多房企期房销售,一旦出现了延期交付的情况,该如何最大化保证购房者的利益?

最近央企华侨城,就给业界打了个样板:

因为杭州一个项目延期交付,华侨城赔偿给了业主1个亿。

01、华侨城项目延期交付 赔偿业主约1个亿

2018年年初,华侨城在杭州江干区拿了一块地,楼面价约为18350元/㎡,小区内规划高层、洋房、叠墅等物业类型。

2019年5月,该项目入市。在销售相关合同中,对交付时间也有所约定:

该项目分为不同批次交付,第一批交付时间为2021年10月30日,此外,其他批次的交付时间为2021年12月31日、2022年6月30日。

然而,该项目最终并没有完成竣工备案及交房工作。

说实话,业主碰到延期交房这种事情,心里一定不好受,在商业世界中,最重要的就是契约精神,有一方违背契约精神,也肯定会遭受另一方的不满和反弹。

前不久诸多项目出现的停贷事件也已经变相的告诉房企们延期交房的严重性,对于房企自身来说是口碑和品牌的损伤,这种损伤也会影响房企其他项目的销售。

但如果房企确实因为某些不可抗因素,或者确实因为一些困难而延期交付,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妥善处理好“后事”,让双方都有一个体面的解决方案,而不是直接摆烂,这或许就是房企应该深度思考的问题。

在华侨城的这份告业主书中,华侨城也坦言自己因为受到疫情防控等原因影响,未能按照合同约定如期交付。

但是,华侨城也针对自己的逾期交付情况,对业主进行赔偿:

“自约定交付日的第41天起至商品房竣工备案之日止,按合同已付房款的万分之一/天向业主支付逾期交付违约金。”

根据相关报道,此次赔偿涉及业主1832户,按照方案,开发商要赔偿业主违约金约1.14亿元。

在目前很多项目延期交付无法支付赔偿金的情况下,华侨城在杭州的项目能够拿出真金白银赔偿给业主,也让业主吃了颗定心丸。

02华侨城利润承压,但仍坚守底线

华侨城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央企,喜欢旅游的朋友们一定去过华侨城的欢乐谷或者是华侨城的各种文旅项目。

不同于其他房企在住宅领域做得风生水起,华侨城的一大特色就是做文旅地产。

2015年,华侨城确立了“中国文化产业领跑者、中国新型城镇化引领者、中国全域旅游示范者”的战略定位,在“旅游 地产”模式的基础上,构建实施“文化 旅游 城镇化”的创新发展模式。

所以很多投资人把华侨城当作一家旅游公司,华侨城一直以来收入的很大一部分来源于旅游业务,其毛利率也远高于行业平均。

华侨城还有一个其他文旅开发商所没有的优势,就是较低的融资成本,其融资成本一般在4%左右。

比如今年2月,华侨城“19侨城01”票面利率下调109个基点至2.79%,如此低的利率简直羡煞旁人。

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此前华侨城发布的年报数据显示,虽然去其营业收入实现了增长,但是其利润指标却面临较大压力:

2021年华侨城营业收入1026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净利润71亿元,同比减少55%;归母净利润38亿元,同比减少70%。

而在近期的发布的2022半年度业绩预告中,其利润指标也比较“辣眼睛”:

预告显示,华侨城上半年净利润约0.89亿—1.33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下降91.63%—94.38%;

扣非净利润更是由盈转亏,约亏损2.29亿—1.86亿,同比下降114.88%—118.37%。

华侨城也在预告中说明了利润下降的原因:

① 因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公司上半年销售量下降幅度较大,受疫情反复的影响,旅游板块的收入不及预期;

② 受房地产行业毛利整体下滑影响,上半年结转项目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

③ 部分重要结转区域的项目因疫情缘故延后工期,使得上半年地产结转量不足。

今年华侨城的拿地频次也不算高,当其他央国企积极拿地的时候,华侨城在深圳的大本营一块地也没有拿。

于是市场上传出了一个声音:

华侨城或许面临资金压力。

但说实话,华侨城如今遇到利润承压的问题,也是如今很多房企都会遇到的挑战。现如今不单是华侨城,即使是一些央国企,或多或少也会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

但是我们还是可以看到,大多数的央国企,仍然在坚守自己的底线——保交楼。

而诸如华侨城这样的央企,在受到一些客观条件限制后延期交付,也按照合同和规定对业主进行赔偿,也可以说是尽到了它应有社会责任。

03、华侨城交付启示

根据此前克而瑞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国24个重点城市已停工或延期交付的问题项目面积达2468万平方米,共计18万多套的房源。

今年以来,我们也听到诸多房企的楼盘无法交付甚至烂尾消息。

在当前的行业环境下,保交付已成为房企发展的重中之重。

7月14日-7月28日,银保监会在多个场合发声,支持地方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

虽然保交楼是所有房企的共同目标,但不可避免的是,还是会存在一些主观或客观因素,导致诸多项目最终无法按时交付。

于是就出现了一些延期交付的纠纷,甚至一些房企还是拿疫情、环保等原因拒绝支付给业主赔偿,还有些项目还想出用物业费抵扣的方式来解决。

但是根据相关法律规定:

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所以也希望那些有社会责任的房企,能够在房子延期交付后,拿出真金白银赔偿给业主,华侨城确实是目前为数不多,履新契约的房企之一。

艳姐的律师朋友告诉艳姐,延期交付在民事判决上主要有2个结果:

一个是房企全额赔偿交房违约金,但如今受到疫情的影响,全额赔偿的情况比较少;另外则是支付一部分违约金,将疫情等因素考虑在内进行扣除。

目前行业短期内仍然处于深度调整期,延期交付的情况后续可能还会出现,也希望房企们不要辜负当初购房者买房时的信任,给到购房者应有的赔偿。

关于今天分享的内容,大家有什么评价?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华侨城交付 【责编】 王婷婷(PO37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16:49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