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多家信托“踩雷”中科建廊坊:施工方破产,项目延期3年未交付 - 凤凰网房产北京
近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布了一份民事判决书,使中诚信托与中科建(廊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建廊坊),以及其担保方中国房地产开发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房北京)的金融借款纠纷跃然纸上。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2_08_18-55727644_0.shtml

多家信托“踩雷”中科建廊坊:施工方破产,项目延期3年未交付

中房网
2022-08-18 19:23

中房报制图

近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布了一份民事判决书,使中诚信托与中科建(廊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建廊坊),以及其担保方中国房地产开发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房北京)的金融借款纠纷跃然纸上。

事实上,中科建廊坊并非首次陷于信托机构的借贷纠纷中。多年来,因前控股股东破产及资金压力,中科建廊坊与山东信托公司、渤海信托等多家公司均有牵扯,且多数债务仍未偿还。

除信托机构受到冲击外,中科建廊坊旗下房地产项目业主也深受其扰。开发公司债务压顶,项目开发迟迟未有进展,看着杂草丛生的工地和已经生锈的施工脚架,他们不知何时才能住进期待已久的房子。

停工多年,工地杂草丛生/受访者供图

延期3年未交付

居于河北省廊坊市与永清县之间15公里处,10栋交错分布的中科嘉会城主体已经完工。看着项目已接近现房状态,且有央企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建)背书,2019年12月,业主李先生以150万元总价购买了中科嘉会城20号楼的两居户型。

公开资料显示,中科嘉会城占地面积308.8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73万平方米,该项目是中科韩村宜居小镇的一部分,施工方为中科建,负责开发该项目的公司为中科建廊坊。

“项目本来是2020年10月交房,可到交房期限时,开发商却以疫情为借口,称无法开工也交不了房。”李先生表示,2020年底查询开发商诉讼信息时,才得知项目早在2019年3月就因公司内部问题已经停工,可在 2019年12月购买此房产时,销售并未对其透露任何停工消息。

20号楼另一业主陈先生也透露,看房期间,销售人员明确签完合同、办完银行贷款,2020年5月份左右就可以收房。可交完首付款取网签合同时,才被告知房子水电地暖以及绿化还没有施工,购房合同上也写明2020年10月才可交房。

“销售与我们签订购房合同时,开发商在资金及工程状态方面已经出现问题却未明确告知。后来部分业主因为贷款、租房以及生活多重压力下提出退房,可开发商又以‘总公司’破产没有资金为由拖延。”李先生表示,因剩余工作并不多,多数业主还是期待工程有所进展。在永清县信访局的协调下,开发商出具“复工函”开始重新建设,约定2021年11月30日交房。

可到了再次约定的交房日期,开发商再次以疫情和大气污染为由延期交房。“现在中科嘉会城杂草丛生,施工脚架已经生锈,售楼处人去楼空,我们与开发商也失去了联系。”李先生无奈说道。

中科嘉会城多次约定复工交房,但均未如期履约/受访者供图

为进一步了解项目延期原因,记者联系中科嘉会城售楼处和中科建廊坊相关负责人,电话无法拨通;随后记者致电廊坊市住建局、永清县住建局、永清县信访办和韩村镇政府,均被告知并非直接负责管辖单位,无法接受采访。联系韩村镇政府相关负责人时,对方拒绝采访并直言“了解情况就去找业主”,随后挂断电话。

前控股股东破产拖累?

天眼查APP显示,中科建廊坊成立于2010年8月,原名为廊坊鼎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市政建设、工程施工、房地产开发销售等。当前股权结构上,隆昌永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占比45%,为控股股东;上海勉枚事业有限公司和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有限公司分别占比30%、25%。

在人民网留言板上,曾有业主向永清县委询问项目延期原因,后者做出解释称,因2019年中科建经营不善进入破产重整状态,导致项目停滞,无法完成后续工程。2020年中科建将中科建廊坊账户和资产进行查封,间接造成无法网签、交房。

企业预警通显示,2015年12月,中科建曾出资3060万元认购中科建廊坊股份,持股比例60%;2016年12月,中科建再次增资至18060万元。2019年8月,中科建出现资产危机后,退出中科建廊坊。

从工商资料来看,中科建注册成立于1991年,是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全资子公司,至今已有30年的历史。2012年之前,中科建主营业务为建筑施工承包,没有涉足其他领域,虽名不见经传,但发展也算平稳。

2014年到2017年,短短4年间,中科建大举调整经营方向和领域,将业务渗透到房地产、新材料、城市配套服务、文旅、贸易、能源甚至汽车和生物制药等多个领域,并以超常的速度扩张,同时开始大规模融资,终致资金链断裂。

2020年1月,中科建发布公告称,由于一项融资违约,经债权人申请,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中科建破产预重整案。同年4月16日,中科建预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披露,中科建的债务总额近700亿元,债权人超过2000。

控股股东资金链断裂,子公司也难以全身而退。根据中国裁判书网,2017年8月,山东信托公司向中科建发放不超过5亿元的信托贷款,中科建廊坊为其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贷款到期后,中科建无力偿还贷款,作为担保方中科建廊坊为其代偿了借款期限内发生的全部借款利息4022.81万元和借款本金6800万元,共计10822.81万元。

在担保过程中,中科建廊坊将其合法所有的两宗国有土地使用权作为抵押,法人代表张海亮也将其合法所有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以及房产抵押给山东信托公司。根据判决,后者对上述抵押物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所得的价款享有优先受偿权。

2018年9月,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原由,中科建持有的18060万元中科建廊坊股权先后被5家各地法院冻结执行10次。直至今年7月18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股权冻结期满且未续行,已自动失效。

中科建股权多次被冻结/图片来自天眼查

多家信托“踩雷”

在中科建廊坊延期交付的项目中,受到冲击的不只是业主,信托公司也遭其波及。除上述山东信托公司外,中科建廊坊与中诚信托、渤海信托也纠纷不断。

近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布了一份民事判决书,是中诚信托与中科建廊坊,以及其担保方中房北京的金融借款纠纷。北京金融法院判决,中科建廊坊向中诚信托支付借款本金8亿元、利息8160万元及罚息、律师费等,中房北京就中科建廊坊的财产经依法强制执行仍不能清偿部分承担保证责任。

中房北京成立于1987年3月,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4%,后者由中交房地产集团全资持有,实控人为国资委。2019年12月,中房北京增资5.12亿元成为中科建廊坊控股股东,持股51%,次年8月退出。

判决书显示,2018年3月,中诚信托与中科建廊坊签订了一份借款合同,约定中诚信托向中科建廊坊提供借款8亿元用于韩村小城镇改造项目,借款期限36个月。然而,2020年中科建廊坊以公司项目受疫情影响为由,向中诚信托申请延期支付2020年第一季度利息。随后双方又签订了一份补充协议,将该部分利息支付时点延期至二季度。

补充协议签订后,中科建廊坊并未如期支付利息,到2021年3月借款到期后,中科建廊坊也未能按约定归还借款本金和利息。2021年7月,中诚信托将其告上法庭,同年10月申请查封、扣押、冻结中科建廊坊、中房北京名下价值9.04亿元的财产。

今年1月19日,北京金融法院判决,中科建廊坊须在10日内向中诚信托支付借款本金8亿元、利息8160万元及罚息、律师费等,中房北京就中科建廊坊的财产经依法强制执行仍不能清偿部分承担保证责任。

随后,中科建廊坊与中房北京进行了上诉,而据7月18日的民事二审裁定结果显示,本案按上诉人中科建廊坊与中房北京自动撤回上诉处理。

除中诚信托外,2021年11月,渤海信托亦将中科建廊坊告上了法庭。判决结果显示,中科建廊坊须在判决生效十日内偿还渤海信托3亿元借款本金及利息。截至2021年4月30日的利息10428万元,自2021年5月1日起至本金清偿完毕之日止按年利率12.96%计算利息及复利。此外,对于中科建廊坊经强制执行后仍不能清偿的部分,由中房北京承担清偿责任。

在债务及资金压力下,中科建廊坊因拖欠施工费用被多家供应商告上法庭,涉及金额近亿元。此外,因未依法招投标、未依法取得施工许可证、不缴少缴税款等生产经营不规范问题,中科建廊坊曾被永清县住建局、税务局等部门处罚近146万元。

天眼查APP显示,中科建廊坊涉司法案件60起,有限制高消费5条,未履行总金额14844万元,企业作为被告的文书占比70.00%,涉案案由为买卖合同纠纷的案件最多。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房产 地产 【责编】 闫希(PO43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