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12套产权房6折起拍,大理旅游景区的商铺也不香了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对于文旅性质的商业地产,投资需慎之又慎,其未来走势与当地旅游人数的流量密切相关。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2_09_29-55827776_0.shtml

12套产权房6折起拍,大理旅游景区的商铺也不香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9 08:04

部分旅游景点的商业资产价格正遭遇显著下跌。

近日,位于大理镇三月街街场以西的苍山假日公园一期项目,12套40年产权商业用房被法院二度拍卖,面积在72.37平方米到466.98平方米之间,拍卖价在44.9万到294.9万元不等,均价约6500元/平方米。

上述项目之所以引发关注,一是因为价格足够便宜,二是因为项目位于重要旅游景点。该项目一期于2015年3月开盘,开盘均价1.1万元/平方米,现在的法拍价格整体相当于开盘时的6折,甚至是5.5折。该项目所在位置为大理三月街,是大理的著名景点,同时也属于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原业主欠钱,房屋被抵押拍卖

记者注意到,该项目第一次上架的时间为9月13日和9月14日两天。彼时整体价格相对更高,比如苍山假日公园一期S6-2房源一拍时价格为56.1万元,二拍已降到44.9万元;S6-3一拍时为352万元,二拍已降到282万元。目前,个别房源已经有报名者。

公开资料显示,苍山假日公园项目属于大理海西片区开发较早的文旅项目,2012年10月开发建设,2015年3月完工,开发商是大理沃德佳置业有限公司。

第三方中介平台关于苍山假日公园的介绍显示,项目占地300亩以上,主要产品包括花园洋房、联排、双拼及独院别墅等住宅物业和部分院落式商业。项目周边有一系列著名景点,距离大理古城约200米,一塔寺1500米,天龙八部影视城1600米,洱海5500米。项目附近的商业类型以餐饮、民宿和客栈为主。

该项目所处位置为大理海西片区,据2019年大理官网发布的《大理州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为了从严控制洱海流域各类城乡建设活动,全面停止海东、海西、海北片区的开发类项目审批和建设,制定分区分类处置意见。强化对洱海流域项目规划审查,对不符合环境保护、洱海保护要求的项目,州、县市规委会一律不予审查,一级保护区内不新批新建任何房地产项目。

据滇西房产网透露,因环境整治,海西片区的投资热潮被按下“暂停键”,苍山假日公园、大理古国王宫项目、大理南国城等文旅项目均受到影响,除希尔顿酒店顺利开业之外,海西片区多家酒店未成功落地。

9月26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购房者身份拨通了该项目的拍卖咨询电话,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原产权业主因为欠钱,房子被抵押了,现在被拍卖。这边是大理的重要景点,此次拍卖的房子全都是商业性质用房,购买后可正常办理房产证,可以用来做生意,上架的房源中有几家店铺已经租出去了,购买的话到时候可以正常收取租金。”

投资需慎之又慎

据克而瑞文旅数据,截至2021年末,全国重点文旅项目数量排名在前五的省份分别为四川(263个)、海南(139个)、重庆(129个)、云南(75个)和江苏(70个)。文旅不动产客户资源偏好排名前五的类型分别为主题公园、湖景、温泉、海景和古镇。

对于部分文旅项目资产价格下滑以及行业发展,9月26日下午,克而瑞城市发展部副总经理缪萌通过微信告诉记者,部分文旅资产价格出现下跌,有两个较为重要的因素,一是线上购物发展对商业实体店铺的冲击;二是防疫需求,很多城市对于出省旅游做了相关限制,也导致了当地旅游人数减少。

“对于文旅性质的商业地产,投资需慎之又慎,其未来走势与当地旅游人数的流量密切相关。”

云南省房联会会长赵天星在微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常见的文旅地产商业模式包含旅居养老、古镇改造、游乐地产等,但这些模式通常都较为依赖旅游人数。近两年受疫情影响,部分旅游城市及景区、景点游客人数明显下滑,而以前这些以旅游为主导的城市的房子主要是卖给外地人,疫情后外地人进不来,本地人居住又不方便,才导致了资产价格下跌。

而文旅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张德欣9月26日下午也通过微信向记者表示,这种低价法拍,通常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迅速处理资产,从而达到回笼资金的目的。张德欣提到,“商业类项目不同于一般居住项目,对区位、配套、环境等因素的综合考量更高,就算同一个景区,不同位置的客流量也会有显著差异,如果消费者选择景区的商业项目做投资,首先要看区位,其次要看交通便利程度。”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旅游地产 大理旅游景区 【责编】 冯媛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