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利好涌来,房企开始行动了 - 凤凰网房产北京
“第三支箭”支持下,上市房企股权融资的名单正在不断拉长。乘着东风,出险房企华夏幸福也于近日加入了定增募资的队伍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2_12_03-55965784_0.shtml

利好涌来,房企开始行动了

地产深度报道
2022-12-03 09:05

“第三支箭”支持下,上市房企股权融资的名单正在不断拉长。乘着东风,出险房企华夏幸福也于近日加入了定增募资的队伍。

12月1日晚间,华夏幸福对外透露称,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计划用于与“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

尽管其风险提示称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存在因市场环境以及其他原因被暂停、被终止的风险,但在二级市场,相关动态依然传递出积极情绪。

消息披露的第二天(12月2日),华夏幸福股价以2.85元的价格高开,盘中涨幅一度超过6%,最终收盘价为2.84元/股,收涨2.53%,总市值111.15亿元。若将时间线拉长可以看到,11月至今,其股价累计区间涨幅为29.68%,期间最高曾达到3.05元/股。

股价上行得益于监管部门对房地产融资的支持。刚刚过去的11月,监管部门射出三支“连环箭”,使行业初步形成了信贷、发债、信托、预售资金、股权融资等多维度的融资端支持政策体系。

虽然“第三支箭”言明,相关资金只能用于重组地产上市公司、推进风险处置(购买涉房资产),或保交楼等存量盘活,但于华夏幸福这类出险房企而言依然意义重大,“两个恢复”为陷入资金困局的它们提供了新的“输血”渠道。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直言,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机构投资者或战略投资者的认股情况,房企要取得投资者信任,需要持续在房屋销售提振、信贷等既有资金导入方面做正面提示,以引导机构投资者积极入市

自2021年初公开债务违约以来,华夏幸福一直奔走在化债的路上,艰难求生。今年前九个月,包括产业新城园区业务等在内,公司累计实现全口径销售额103.26亿元,同比下滑50.2%。

相较于销售数据,外界更为关注的是公司的债务重组进展。截至10月31日,华夏幸福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金额合计596.22亿元(不含利息),《债务重组计划》中2192亿元的金融债务已签约实现债务重组的金额累计为1262.22亿元,相应减免债务利息、豁免罚息金额共计113.5亿元。

另外,根据债务重组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公司对已签署《债务重组协议》中适用“兑、抵、接”清偿方式的相关债权人已启动两批现金兑付安排,合计将兑付金额为19.16亿元。

境外美元债方面,其境外间接全资子公司发行的美元债券目前存续总额为49.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8.3亿元),截至11月18日,持有境外美元债券本金总额超过50%的持有人已签署境外《重组支持协议》

为尽快推进境外美元债券协议安排重组,华夏幸福已于2022年11月16日向英格兰与威尔士高等法院(下称“英国法院”)提交关于进行协议安排重组的申请,并定于英国伦敦当地时间2022年12月7日召开召集庭审,其将在庭审中向英国法院寻求批准召集债权人会议,后续由美元债券持有人对重组方案进行投票表决。

某种程度上,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是华夏幸福命运走向的一个关键路口。与其境遇相似的还有世茂股份,该公司募资计划抛出得更早。

“第三支箭”落地的第二天,即11月29日晚间,世茂股份便披露公告称,为优化资本结构,缓解流动性困难,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资金同样将用于“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开发,或用于偿债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等。

除世茂股份外,当日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还有福星股份以及北新路桥。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后两者尚未出现公开市场的债务违约,而这一点或许也将决定它们定增融资的最终结果。

天风地产韩笑团队在近期的一则研报中指出,于国/央企而言,上市房企再融资恢复有助于释放一级开发和棚改等资金压力较大的业务的资金压力;同时部分资产质量较高、报表相对健康的民企可通过再融资获得“保交付”支持,而大部分已出险民企再融资受当前风险偏好影响,融资性现金流或较难获益。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亦称,随着证监会股权融资调整优化5项措施落地,率先受益的依然还是优质房企,绝大多数民营房企依然还是要等待政策效果的传导。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自11月28日“第三支箭”落地实施以来,截至目前行业已有接近10家企业公告了再融资计划。

不过整体来看,与此前纾困基金、专项借款、销售回款等方式相比,上市房企再融资恢复对企业流动性的改善力度更大,国/民企均将获得实质性帮助,且并购重组和配套融资的恢复也将加快行业不良资产的出清节奏,有利于行业内与产业链间的收并购,推动优质项目收并购进程。

利好之下,部分国/央企已经闻风而动,首单资产重组呼之欲出。

12月1日晚间,陆家嘴发布公告表示,为积极响应相关政策,做大做强主业,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陆家嘴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持有的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及前滩国际商务区的部分优质股权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

按公告所言,该公司此次交易的标的公司包括上海陆家嘴昌邑房地产、上海东袤置业、上海耀龙投资以及上海企荣投资。受交易影响,陆家嘴股票于12月2日开市起停牌,停牌时间预计不超过10个交易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第三支箭 房地产 融资政策 【责编】 陈文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