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住建部的新方法,防不住烂尾楼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总原则是要“抓两头、带中间”,以“慢撒气”的方式,防范化解风险。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3_01_28-56072989_0.shtml

住建部的新方法,防不住烂尾楼

米宅
2023-01-28 00:14

1月17日,在距离传统中国最大节日——春节还不到一周的时间点。

中国房地产的主管部门住建部,开了今年的第一次重要会议。

新任住建部部长倪虹先生,在会议上谈了最重要的几个主要问题。

第一、就是防范和化解烂尾楼问题。

第二、政策性保障房建设

第三、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很显然,把烂尾楼放在了第一位,可以看出来,这已经变成了整个住建部天字第一号的政治任务,甚至其重要性已经超过了拉动经济发展的的“房地产市场健康持续发展问题”。

2

在会议上,倪部长对于烂尾楼问题,还是提了一些新思路,新方法的。

总原则是要“抓两头、带中间”,以“慢撒气”的方式,防范化解风险。

其中一个词“慢撒气”是个新提法,很明确,也很形象。

至少,这让我们知道了,国家治理这个问题的时间考量,别指望一年或者正常交房时间完成了。

这个慢虽然倪部长没提出是三年还是五年,但作为住建部部长,在开年会议上就提出了这个口号,看来“烂尾楼”这个中国楼市最大伤疤,要作为长期慢性病治疗了。

毕竟,治理烂尾楼问题,国家现在的原则还是“落实开发商主体责任”。

然而,现在的中国楼市的现实就是,虽然那些开发商还没死,但一个个虚的一逼,再逼着他们“快解决”,就像逼着一个刚出“阳过”的病人去干重体力活,不小心把人弄没了,更麻烦。

3

那么,对于开发商,尤其是暴雷,造成这些烂尾的开发商住建部是啥态度呢?

抓出险房企,一方面帮助企业自救,另一方面依法依规处置,该破产的破产,该追责的追责,不让违法违规者“金蝉脱壳”,不让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蒙混过关。

这个问题倪部长说的就模糊了。

什么样的出险企业该救,什么样的暴雷企业该破产?

没说。

如果破产了,企业主体没有了,这些企业的烂尾楼谁来救?是地方政府吗?还是住建部牵头?

没说。

只有一点让人比较解气,就是明确了“不让违法违规者金蝉脱壳”。

看来,就是许家印把恒大破产了,放弃了,许老板依旧脱不开干系,不可能像美国贾跃亭一样一走了之,毕竟签了两万亿的债务,弄得中国十几万的家庭苦不堪言,然而却身家百亿,依旧锦衣玉食。

法律上你是无罪的,但是政治上也无罪,就让人看不过去了。

4

相对于现在已经出问题的烂尾楼的模糊态度,对于未来这个问题倪部长倒是很明确。

一个非常响亮的口号——不能出现新的交楼风险!

当然,这样的态度,这样的口号,这样的要求,老百姓肯定欢迎。

然而,这样的口号真的能落地吗,我很怀疑。

因为,他好像只是喊了口号,而没有深究口号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要知道,烂尾楼并不是2022年的新事物,这种问题从很早开始就和中国楼市发展相伴相生。

只是2022年城市的个别烂尾楼变成了烂尾潮,才引发一系列的问题,才让国家注意这个问题,才让住建部“慢撒气”解决这个问题。

但是,不管是2002年的烂尾楼,还是2022年的烂尾楼,这个问题出现始终就是两个原因。

第一、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没钱盖楼了

第二、按照预售制度和资金监管制度,该放在政府监管账户内的盖楼钱被开发商挪用了,各地住建部门没有起到监管作用

2022年的烂尾潮,表面上是第一个问题,但是深层次的则是第二问题。

开发商是个公司,它资金链断裂,它经营不善,它违法违规,然而开发商毕竟有政府监管。

然而,作为监管尤其是预售资金监管的政府机关,该看住的钱没看住,该防范的问题没防住,要知道机关人员所有工资收入都是纳税人的钱,属于典型的“拿钱不办事”。

第一个问题让老百姓很气愤,第二个问题让老百姓很无奈。

5

2021年,2022年出现这么大的烂尾潮,引发如此激烈的社会反应。

老百姓该住上的房子住不上,导致一系列的问题。

到了结婚时间,无法结婚;

孩子到了上学年龄,无法上学;

老人到了退休年龄,还得租房居住;

这已经不是一个城市,一个省份的问题,而是全国各个省份,各个城市的系统性问题。

所以,住建部提出的“另一方面依法依规处置,该破产的破产,该追责的追责,不让违法违规者金蝉脱壳”是正确的,也是合法的,是对第一个问题的亡羊补牢。

然而,第二个问题处理呢?

全国各个城市都出现,有的城市烂尾问题还闹出了大麻烦,然而直到现在,我没有从任何一个渠道听说“有任何的机关工作人员,因为这个事情受了处分,丢了饭碗”。

从主管房地产的副市长,到各地房管局的局长,主管副局长,再到具体经办这个工作的资金监管处处长,全国这么多城市产生这么多烂尾,好像没有谁因为这个事“回家抱了孩子”。

让不履行监管责任的部门人员受罚,毕竟不是住建部的责任。

6

中国在法制化推动的进程中,始终遵循十六个字——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纪必严,违法必究。但,现在处理成千上万烂尾楼的问题,却没有做到。

中国房地产起步较晚,好处就在于能够借鉴的问题很多,所以一开始中国政府就建立了相对比较完整地资金监管制度和保障制度。

然而,2022年的问题不在于“无法可依”,而在于“执法不严”,没有按照流程和规范看好钱,让开发商自由挪动,酿成大祸。

现在到了2023年,在这个问题上依旧没有任何的城市公职人员因为资金监管失误问题丢了饭碗,从而“违法必究”。

法律的尊严在于执行,法律的权威在于惩戒。

如果在这个烂尾楼问题上没有惩戒,或者只对开发商惩戒,不仅是无法做到“不让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蒙混过关”,而且还会引发更多的效仿者。

阿Q说过——“和尚摸得,我为什么摸不得?”

就怕完成换届的下一任,还是这个思路,那么住建部“不能出现新的交楼风险!”也只能是个口号。

2023年,对于整个中国一定是一个分化的行情。

有些城市,一定会复苏,有些城市,一定会继续沉寂,这既和这些城市的楼市相关,也和这些城市的产业强相关。

有些城市是主城可以买,有些城市是地铁板块可以买,还有一些城市是产业聚集板块,金融聚集板块。

具体哪些城市哪些可以买,我们总结了一个全国买房城市表格。

1、一张表格,涵盖全国300多个城市,哪些可以买,哪些千万别碰,还有这些城市应该购买的板块方法。

2、另外,还有一个银行系统内部使用的全国开发商黑名单,咱们普通客户置业这些开发商千万不能碰。

2023年买房一定要看看,一定要看看。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住房 【责编】 王婷婷(PO37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