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开年首月房企这两项数据都降三成 二季度市场有望回升?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开年首月,房地产市场表现平淡,房企销售业绩、拿地总额均保持低位。从多家研究机构的数据来看,1月,百强房企销售操盘金额同比降超三成,重点30城成交量同比降超四成,与此同时,房企拿地节奏也明显放缓,百强房企拿地总额同比降近三成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3_02_02-56082991_0.shtml

开年首月房企这两项数据都降三成 二季度市场有望回升?

券商中国
2023-02-02 07:04

开年首月,房地产市场表现平淡,房企销售业绩、拿地总额均保持低位。

从多家研究机构的数据来看,1月,百强房企销售操盘金额同比降超三成,重点30城成交量同比降超四成,与此同时,房企拿地节奏也明显放缓,百强房企拿地总额同比降近三成。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疫情管控全面松绑、春节假期再度迎来返乡高峰、三四线返乡置业初见端倪,但受楼市低迷、市场需求及购买力不足影响,叠加春节期间房企推盘积极性普遍不高,1月房地产市场表现略显平淡。展望后市,行业深度调整或将进入收尾期,二季度整体市场有望回升。

百强房企销售业绩同比下降32.5%

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1月,百强房企仅实现销售操盘金额3542.9亿元,单月业绩规模同比降低32.5%,环比降低48.6%,较去年春节月(2022年2月)的降幅也达11.8%。百强房企的销售操盘金额门槛也降低45.7%至4.7亿元。

中指研究院的数据也显示,1月,百强房企销售总额为4223.3亿元,同比下降31.7%,较去年同期降幅扩大8.6个百分点。销售额超百亿房企13家,较去年同期减少2家;超五十亿房企9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3家。

对于1月销售业绩低迷的原因,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虽然疫情管控全面松绑、春节假期再度迎来返乡高峰、三四线返乡置业初见端倪,但受楼市低迷、市场需求及购买力不足影响,叠加春节期间房企推盘积极性普遍不高,1月的市场总体表现仍难挽去年来的颓势。

从重点城市表现来看,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1月重点30城供应显著缩量,多数城市春节周无新盘上市,以去库存为主。1月典型城市成交量环比下降41%,同比下降41%,与去年春节月相比,降幅也达到6%。其中,长三角热度走弱,仅沪杭等个别城市尚能保温;大湾区仅深圳小幅回暖,广佛莞惠珠延续筑底行情;环渤海地区成交稳中有增,北京“一枝独秀”,天津企稳;中西部地区持续分化,成都、西安等仍是“成交大户”,重庆、武汉等局部城市轮动复苏,居民信心逐步修复。

百强房企拿地总额同比下降29.4%

1月,房企拿地节奏也明显放缓。

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1月,百强房企拿地总额591亿元,同比下降29.4%,受重点城市仅一城土拍及春节假期错峰的影响,供应量呈季节性回落,企业拿地节奏明显变缓,拿地企业主要以地方城投及本土民企为主。

从新增货值来看,1月,绿城中国以累计新增货值83亿元占据榜单第一;广州润川房地产开发、中关村发展紧随其后,累计新增货值规模分别为75亿元和66亿元。TOP10企业1月新增货值总额628亿元,占TOP100企业的24.9%,新增货值门槛为8亿元。

从各城市群拿地金额来看,长三角地区领跑全国。1月,长三角TOP10企业拿地金额124亿元,居四大城市群之首。其中,溧阳城发集团拿地金额为18亿元,位居长三角企业拿地金额榜首;粤港澳大湾区TOP10企业拿地金额82亿元,位列第二;中西部TOP10企业拿地金额77亿元,位列第三。拿地面积来看,中西部TOP10企业拿地面积以248万平方米位居四区域首位,超越长三角TOP10企业。

从全国住宅用地成交总价TOP10来看,1月入榜地块中多数位于长三角地区,成交金额门槛为10亿元。入榜地块中,宁波市东部新城核心区以东片区D1-4-4#/5#/6#地块以总价25亿元位居榜首,宁波共入榜3宗地块,总成交金额为49亿元;佛山入榜2宗地块,总成交价为39亿元;西安入榜2宗地块,总成交价为24亿元,台州、芜湖、温州各入榜1宗地块,成交价分别为13亿元、12亿元和10亿元。

二季度整体市场有望回升

1月逢春节假期,且市场活跃度有所下滑。展望后市,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行业深度调整或将进入收尾期,二季度整体市场有望回升。

克而瑞研究中心进一步指出,不同城市分化格局还将延续:核心一二线上海、杭州、合肥、成都等或将进入需求透支后的短期瓶颈期,仅个别核心区位倒挂改善盘尚能热销。深圳、武汉等当前市场已出现企稳回升征兆,无论是来访、认购都将保持小幅回升态势。而弱二线重庆、南宁、福州等客户信心也逐步修复,若后期房企以价换量政策延续,成交还有进一步增长的可能。而对于苏北、川渝等个别三四线城市虽然疫情放开刺激短期返乡置业需求释放,但持续性仍存疑。

中指研究院则认为,经过较长时间的调整,2023年或将是房地产重启的一年。去年11月以来,房地产供需两端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今年1月,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为今年房地产政策定调,“增信心、防风险、促转型”成为工作重点。与此同时,金融支持房地产的四大政策方向也更加明晰。短期来看,供需两端政策有望持续发力,特别是核心一二线城市,需求端政策或进一步加强,修复市场信心,带动处于观望状态的购房者入市。一二线城市住房需求较为旺盛,在政策助力下市场有望率先迎来复苏,楼市“小阳春”或将在少数城市出现,但对于大部分城市来说,经济环境、房价预期仍有待修复,市场企稳或需要更长时间。

(原标题:

节奏放缓!开年首月房企这两项数据都降三成,二季度市场有望回升?)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企 数据 【责编】 穆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