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郭广昌继续“卖卖卖”,复星国际卖掉南方总部,广州区属国企来接盘 - 凤凰网房产北京
继2019年将广州复星国际中心南塔出售给新加坡丰树集团后,复星国际于近日又将项目北塔售出,正式退出南方总部大楼。接盘方是知识城集团下属控股公司广州知侨有限公司(下称“广州知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3_05_24-56299306_0.shtml

郭广昌继续“卖卖卖”,复星国际卖掉南方总部,广州区属国企来接盘

时代财经
2023-05-24 10:18

继2019年将广州复星国际中心南塔出售给新加坡丰树集团后,复星国际于近日又将项目北塔售出,正式退出南方总部大楼。

接盘方是知识城集团下属控股公司广州知侨有限公司(下称“广州知侨”)。这是一家成立于2023年3月、注册资本1亿元,从事投资、物业管理和租赁的公司,由知识城集团和侨鑫集团各持股90%、10%。至此,复星国际中心的南、北塔分属二主,南塔更名为铭丰广场,北塔更名为开元广场。

目前,交易双方均未公开售价等具体交易细节。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从目前市场情况看,琶洲写字楼市场相对疲软,不仅空置率有所提升,带看量也比较少。

复星卖掉南方总部

复星国际中心北塔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其中主塔楼高约220米、副塔60米,定位为国际超甲级写字楼。早在2022年8月,北塔就传出拟售信息,传闻称一家城投公司将接盘。时隔近一年,交易达成,接盘者为广州黄埔区区属国企知识城集团和豪宅开发商侨鑫集团。

天眼查信息显示,今年3月10日,复星国际中心项目开发公司广州市星健星粤房地产有限公司完成股权变更,复地集团全资子公司广州市复星南粤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退出,广州知侨成为持股100%的唯一股东。

5月21日,知识城集团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官宣,称此笔收购是抓住疫情窗口期获得广州核心区域优质物业,有力拓展了经营版图;同时,引入侨鑫集团参与收购,也是通过灵活合规的合作机制进行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近年稍显沉寂的侨鑫集团开发了汇侨新城、汇景新城、汇悦台等广州知名楼盘,尤其汇悦台至今堪称广州豪宅标杆,成交单价不断刷新广州楼市纪录。

复星国际方面则相对低调,至今尚未发布相关信息,时代财经尝试询问交易细节,相关人士也未给予明确回复。

复星国际是早期进入广州琶洲片区的企业之一。2015年6月,琶洲电子商务区7宗地以组合搭配形式出让,阿里巴巴、腾讯、国美和复星拿下4宗组合地块,复星斩获的土地总用地面积约2.21万平方米。这也是当日最贵地块,总价32.05亿元。

当时,复星国际拟在此打造由高180米和200米的双子楼组成的广州复星国际中心,并计划将复星南方总部落户广州琶洲,在此打造“金融蜂巢”与“健康蜂巢”。

不过,自2019年起,复星集团便开启低调“卖卖卖”的节奏,南方总部大楼成为首批被摆上货架的资产。2019年3月,广州复星国际中心尚未落成,南塔地块便被卖给了新加坡丰树集团,交易总价为42.9亿元,单价约3.9万元/平方米。丰树集团将其更名为铭丰广场,2021年3月实现交付。

2020年10月,广州复星国际中心启动全球招商,复星相关人士表示复星在大湾区布局的不少产业有望入驻,推动形成复星生态系统的“乘数效应”。2021年,项目正式交付使用,吸引了马士基、安点科技、奥牛投资、美餐乐等企业进驻。但在频繁的出售资产潮中,这个南方总部还是难逃被复星卖掉的命运。

处置资产是过去几年里复星系的常态化动作。尤其是步入而立之年的2022年内,复星系套现的上市公司除了中粮科工、新华保险、海南矿业、青岛啤酒、金徽酒、中山公用、南钢股份、三元股份等,还包括豫园股份、复星医药、复星旅文旗下资产。2022年年报显示,其于2022年6月以来加大了资产退出力度,集团层面签约口径超400亿元,回笼现金近300亿元。

年报同时透露出其债务压力。2022年业绩会上,复星表示,去年财务层面的工作重点在于持续缩减债务规模,加强流动性管理。而截至2022年底,其总债务仍达2269.2亿元,总债务占总资本比例为53.2%,同比减少0.7个点,较2022年中期下降3.6个百分点。

郭广昌热衷建地标

被称为“中国巴菲特”的复星国际创始人郭广昌,不仅擅长资本运作,也热衷造地标建筑、城市名片。

2022年3月,复星国际以63.42亿元收购了上海外滩金融中心(以下简称“BFC”)物业所属公司50%股权,进而持有了BFC物业全部权益。BFC总建筑面积超42万平方米,是集办公、购物、艺术中心、酒店、健康管理等多业态于一身的外滩地标建筑。

将BFC全部纳入囊中,复星国际用了十二年,经历了股权纷争与进退。2010年2月,上海证大以92.2亿元竞得当时全国总价最贵土地“外滩8-1地块”,但迫于资金压力将该地块售予与浙江复星、杭州绿城共同持股的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海之门”),复星国际持有海之门50%股权。

但此后不久,SOHO中国宣布以40亿元收购上海证大、杭州绿城所持有的项目50%股权,此举遭到复星国际强烈反对,一怒之下对簿公堂,胜诉及重组海之门后,复星国际于2015年获得上述地块全部股权。

不过,夺回全部股权后,复星国际却无力独资开发,不得不以项目50%股权为代价,于2016年底引入了中原信托。后经辗转,此50%股权为中融国际信托所持有,直到2022年被复星重新购回。虽然持股方多次变更,BFC外滩金融中心在曲折中得以建成,于2019年底正式对外开放。

复星国际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BFC办公楼、商业在出租率及单价两方面表现稳健,录得运营总收入8.06亿元,同比增长2.3%;运营EBITDA为5.28亿元,同比增长10.8%。

BFC是复星国际的“蜂巢”标杆项目。“蜂巢城市”是复星国际面对不断升级的城市发展及管理需求所提出的“产城一体”解决方案,目前在全球已经形成了金融蜂巢、健康蜂巢、文化蜂巢、时尚蜂巢、旅游蜂巢、科创蜂巢等多个大类的蜂巢标杆产品。其2021年年报显示,蜂巢类资管涵盖地产类项目,致力于打造当地地标建筑为主的旗舰作品。

近年来,复星国际在全国乃至全球多地打造或收购地标建筑。如2013年收购纽约地标建筑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后更名为Liberty 28),在三亚海棠湾建设了中国第一座、全球第三座亚特兰蒂斯酒店,还在北京、重庆、济南均打造了复星国际中心,而在建的金融蜂巢武汉BFC复星外滩中心规划高度470米,要成为“武汉面向世界的重要窗口”。

而热爱地标的郭广昌,此次却卖掉额曾被寄予厚望的南方总部大楼,个种缘由和打算值得考究。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塔楼 【责编】 王秀敏(PO00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16:49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