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0.ifengimg.com/2015/11/11/Image00103_3ed0c982.jpg
深圳的泡沫,正在用一种激烈的方式消除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无论各种形式的保障房,都是社会平稳发展的一种利好机制。只不过,保障房可能是一味“中药”,文火慢炖、效果更佳。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3_06_10-56330604_0.shtml

深圳的泡沫,正在用一种激烈的方式消除

凤凰网房产
2023-06-10 08:33

出品 | 凤凰网风财讯fengcaixun

作者 | 王婷婷

前言:二战后,英国各级政府直接建设了468.3万幢公共住房,1000多万套保障房以低廉的租金向国民出租。而当时英国总人口也就4700万。

1979年撒切尔政府上台后,各级政府减少了公共住房修建和供应,并通过出售保障房给租者回收了240亿英镑。但随后大量需求涌入楼市,英国房价开始暴涨——

1966-1975年均价为6757英镑,1986-1995年均价则为5.57万英镑,1997-2002年间房价又上涨了18.5%,而五年间英国无家可归者数量几乎翻了一番,社会两极分化加剧。

住房保障成功运行,成为了英国社会在战后30年快速恢复的基础性构架之一;保障房一旦“大规模回撤”这种社会平衡很快被打破,也滋生了个人生存发展和社会安定的不稳定因素。

这就是保障房之于住房体系和社会发展的一个底层逻辑。

保障房狂“卷”

“十四五”,中国保障房建设进入全面提速阶段,全国40个主要城市都在“卷”保障房建设规模。

深圳“十四五”计划,全市保障房数量要从原来的54万套,提高到不少于74万套,增加的20万套全是保障性租赁住房(简称“保租房”),即十四五期间深圳要筹建的保租房达到60万套。

旁边的广州,“十四五”期间计划筹建保障性住房66万套,其中保租房60万套。

上海“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保障房约70万套,包括建设筹措保租房超47万套(间)、新增保障性产权住房约23万套。

北京“十四五”时期计划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52万套,其中保租房40万套(间)、公租房6万套、共有产权住房6万套。

杭州“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保障房52万套,其中保租房30万套、公租房约3万套、安置房19万套。

南京“十四五”期间计划供应保障性住房30万套,其中保租房15万套。

重庆“十四五”计划新增保障房共套60万套;其中筹建保租房40万套(间)、人才住房5万套、市场租赁住房15万套(间)……

毫无疑问,“最卷”的还是深圳,无论保障房总量,还是保租房规模。

尤其深圳“新增20万套(保租房)”的政策一出来,就将广州送下了“保租房全国第一”的位置。

统租,一剂猛药

对于建设用地要控制在1032平方公里以内的深圳来说,这么大量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哪里来?城中村,被纳入了管理者的视野。

因为据深圳媒体报道,深圳大量的城中村吸纳了超1000万人口,租房体量几乎是深圳全市租房市场的一半。

这是深圳“统租”的初衷。深圳拟由政府或相关部门统一收储城中村房源,改造后再进行出租,解决一部分保租房的供应,加快深圳保障房体系建设。

据当地部分街道办“致居民的一封信”的提法,明确了不强搬、维持原租金标准、协助寻找房源、给予搬迁补助、保障子女就学等几个核心点。

统一提升城中村的居住质量,在租金维稳的情况下让大家住得更好,看似是一件好事,但为何引发广泛纷争?

用微博网友的评论来回答——

“大部分人5月才知道被统租,6月底就被搬走”;

“统租消息一来,去旁边找两房一厅已经没有五千块以下的了,比以前涨了一倍”;

“孩子在读学校附近5公里的房子,已经很难找了”;

“超过40岁找不到别人名义去签约,是不是就要被城中村歧视了”…….

对于主要的几点担忧,深圳有关部门回应称,强制搬迁是个别和涨价都是个别房东行为,改造后的租金以不涨为原则,单套租金原则上与改造前基本持平。

对于财政收入长期处于前五的城市,深圳一年仅补贴地铁的财政支出就达到5.3亿元,对其“是否有能力支持统租改造和租金平稳”,或许可以抱乐观态度。毕竟除了政府补贴,成规模的保障房本身也可以融资,据中银证券评估的“保租房REITs资产折现率”分布在6%-6.5%。

统租这件事,在一些短期和个体的负面体验之外,其本质始终是一项利民政策,这也是政府推行的考虑点。

只不过,可能这药一剂而出,下猛了。

就像广东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的观点,统租一定要在后续执行中加强落地“颗粒度”的精细化,且尽量不要大改,以降低对市场供需和情绪的无谓扰动。

着急戳破“泡沫”

保障房这剂药,深圳为什么下得如此之猛?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深圳在保障房新建体量卷到“全国第一”的同时,深圳的房价泡沫化程度,也曾排在全国第一。

根据知名地产专家杨红旭编制发布的“50城房价泡沫指数”,近两年在一线城市中,深圳房价跌幅最大,当前房价泡沫指数明显超过北上广,原因是2015年-2021年一季度深圳房价涨幅明显高于北上广,而在2021年7月深圳房价泡沫指数一度达到全国第一,其次是南京、沈阳、徐州、无锡、杭州、宁波等。

不过现在,深圳的“房价泡沫指数全国第一”已经让位给杭州了,只能维持一线城市中的第一。(更正下图一发布于2023.5.26)

两座“高泡沫城市”都还在消减泡沫的漫长过程中跌跌不休。

深圳截至5月中旬,40个新盘共推出14951套住宅,但整体去化不到三成半;截至5月1日,深圳四家主流中介行挂牌的二手房超过14万套(存在重复房源),同比上个月又增加了5752套房,但5月深圳二手住宅的成交量2788套,环比继续下降了12.66%。

杭州相似,5月二手房成交7620套,仅仅是去年一半的量,二手房挂牌量却达到27万套的历史高位;杭州新房5月成交面积也环比下降24%,甚至有楼盘给出了“买房最高送58万黄金”的营销卷招,引发热议。

但如果看房价,根据58安居客数据,5月深圳新房均价为61032元/㎡、杭州新房均价为28060元/㎡;对比2022年深圳和杭州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72718元和70281元。对于绝大多数“被平均”且远远未达平均值的中低收入人群而言,房子依然是一年不吃不喝才能买一两个平方的“妄念”。

尤其是深圳,楼市“买不起、卖不掉”的僵局亟待调整。

去年以来,隐退二手房指导价、降低首付比例、放松贷款政策、下调房贷利率……深圳出台了很多政策支持合理购房。在短期政策基础上,深圳狂“卷”保障房则是长期策略——以加大保障房供应,解决中下收入人群买不起房、租不起房的问题。

所以无论各种形式的保障房,都是社会平稳发展的一种利好机制。只不过,保障房可能是一味“中药”,文火慢炖、效果更佳。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深圳统租 保障房 【责编】 陈文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16:49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