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eng_share_thumbnail
产业园区PPP投资盛宴即将开启 经济蓄势井喷 ——凤凰网房产北京
就在今年底,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而开启的PPP模式,在经历了由试点到示范转化后,在国内欲有全面开花之势。从国家发改委建立起PPP项目库及发布的1043个项目中,不难发现,PPP正成为当下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最热的词汇之一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chanye/2015_12_23/50655953_0.shtml

产业园区PPP投资盛宴即将开启 经济蓄势井喷

中国企业报
2015-12-23 10:45

就在今年底,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而开启的PPP模式,在经历了由试点到示范转化后,在国内欲有全面开花之势。从国家发改委建立起PPP项目库及发布的1043个项目中,不难发现,PPP正成为当下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最热的词汇之一。与此同时,炙手可热的PPP项目,正迎来历史上最好的政策推动期。

在业内普遍看来,PPP给很多园区带来弯道超车的机会。在政府鼓励引进和企业积极参与下,园区建设日新月异,PPP俨然成为园区建设发展的新亮点、新常态下激发园区发展活力的重要机遇窗口。

从一枝独秀到全面开花

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公布了13例优秀PPP项目案例。作为入选案例,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项目已成为园区PPP项目的全国范本。凭借京津冀一体化的东风,固安工业园战略推动“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产学研、电子商务、生产型服务业”五大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形成航天产业园、卫星导航产业园、肽谷生物医药产业园、电子商务产业园、清华大学重大项目中试孵化产业园五大特色产业园区。产业新城在关注产业升级的同时,更关注城市生活品质的升级。截至2014年12月底,固安工业园区累计投资超250亿元,逐步完善排水、供水、供热、供气、供电、通信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在规划范围内实现了“十通一平”。

另据河北省经开区洋河新区PPP项目情况汇报材料显示,经过前期紧张筹备,2015年洋河新区共推出了七个大单。其中包括与太平洋(行情601099,买入)建设集团合作启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30亿元,预计5年时间完成建设。此外,同中国宏泰集团、嫦娥奔月航天科技(行情000901,买入)有限公司、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棋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安智科为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阳光高科能源(美股APWR)科技有限公司分别签署合作协议,总投资180亿元,用以完善区域内宏泰产业园、宏泰环保产业园、嫦娥洋河新区科创园、中环·棋鑫可再生能源产业园、安智科为新能源示范产业园、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的开发建设,带动电子信息、可再生能源、生物科技、雪上运动装备制造等10多个产业齐头并进。

目前,洋河新区宣府西路续建工程项目已开工,雨水、污水、热力、电力、燃气等配套管线同步进行。同时纳入修建计划的还有四条主干道路的一期工程,洋河新区起步的区域框架正徐徐而立。

然而,PPP项目在河北实现扎堆建设仅是全国的一个缩影。

在福建,泉州市首个PPP项目为泉惠石化园区重件道路以东区域码头及配套项目已于今年7月成功与中交集团签约,项目包含12个公用码头、4条市政道路(含防洪渠)、8公里公用管廊等设施建设。据泉惠园区工作人员介绍,回填工程目前正在进行当中,相关的前期设计已逐步展开。

日前,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那些尚未开启和引进的园区来说,引进PPP项目之前要做好足够的功课,了解PPP项目相关的知识和案例,对成功引入PPP项目园区的经验进行学习与借鉴,同时做好近期和长期的规划。此外,可以借助中介机构的力量,通过专业机构的帮助来优化方案设计,提高政府在谈判、采购、管理过程中的科学性。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受捧

在业内看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在PPP项目中被演绎到了极致。

以固安县工业园为例。固安县政府与华夏幸福(行情600340,买入)公司合资设立三浦威特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三浦威特),项目公司作为开发主体,负责固安工业园区的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维护一体化市场运作;项目公司同时作为投资主体,牵头园区项目融资,通过资本市场运作等方式筹集、垫付初期投入资金,同多家金融机构建立融资协调机制,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固安工业园区管委会则履行政府职能,负责决策重大事项、制定规范标准、提供政策支持,以及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价格和质量的监管等,以保证公共利益最大化。

据华夏幸福基业发展集团总裁赵威介绍,公司所坚持的产业信托模式是通过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PPP市场化运作模式,为区域产业新城提供投资、开发、运营一体化服务。不难发现,在PPP项目上,充分体现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广阔发展空间,进而为政府与企业合作形成无缝对接。

这一紧密合作趋势同样在河北省经开区洋河新区PPP项目中显现。据该区与太平洋建设集团的合作协定,项目建设资金由企业垫付,完工后洋河新区采取“分期支付”的方式,有效减轻了政府的财政压力。新区方面积极拓宽财政支持,与建设银行(行情601939,买入)、河北银行、民生银行(行情600016,买入)、交通银行(行情601328,买入)四家银行签订总授信350亿元的合作协议;还将同企业、银行合作,成立产业基金,加大企业融资力度,支持企业上市融资,扶持洋河新区内企业发展。

“通过PPP模式进行园区建设,不仅破解了资金瓶颈,还让我们抽出更多时间、更多精力开展招商等工作。在提高建设质量、效率的同时,也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契机。”洋河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PPP模式不仅是一种融资手段,更重要的是一种理念和思路的转变,最终实现政府、企业、社会三方的共赢发展。

财政部中国公私合作PPP研究院吴松教授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PPP模式中,园区和企业之间应构建起伙伴式的关系,这要求双方更具责任感,重视中长期的共同利益,将交易额作为判断合作成效的标准。”

扈志亮认为,PPP项目有投资大、周期长的特点,央企、国企或知名企业较于中小企业而言具有融资和资源优势,更容易拿到参与PPP项目的资格。一些体量不大的企业抗击财务风险、管理风险的能力稍弱,但创新能力较强,若中小企业想参与其中,就要努力展现出自己的创新能力,来实现“以小搏大”。

活力园区倒逼自身转型

“经济新常态下,PPP模式不失为激发园区发展活力的一缕火种。”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经济已然告别高速增长的时代,目前国家在各省大力推进PPP,抓住先机的地区已然得到了这种模式带来的好处。

事实上,这一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记者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上了解到,近期工信部面向全国摸底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情况,目的是了解工业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与潜力,为采取PPP模式推进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升级工作奠定基础。虽然统计结果暂未公布,但可以确定的是,政府层面对园区引入PPP模式发展建设的实例持鼓励态度。

在此背景下,被业内普遍视为“固安模式”的工业园区今年再次实现扩大版图,先后进驻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以及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将业务拓展至长江经济带。目前,“固安模式”已成功复制到大北京、环渤海和长三角区域,华夏幸福的事业版图遍布京、津、冀等地20余个区域,投资开发运营超过30个项目。

扈志亮分析认为,对于新常态下的地方政府而言,随着城镇化的推进,财政支出不断上升,仅靠财政收入不足以满足城镇化建设所需,且地方政府发债有限,PPP能满足融资所需,缓解财政压力。对于园区而言,PPP这种公私合作的形式能够提高园区建设效率,从而达到降低工程造价,缩短工期的效果。对于地方而言,通过引入社会资本能够给市场带来活力,促进地方经济增长。

也有专家表示,工业园区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借助PPP发展模式,将逐渐迈向专业化、行业化之路,入园企业行业集中程度高,集中突出比较优势;园区从提供土地、厂房等基本要素上升为物业、基金、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型服务平台,引导企业形成生物链,未来会更有效地对接供应端需求。

[责任编辑:贺丽娜(PO016)]

项目推荐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