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eng_share_thumbnail
雄安新区规划方案月底完成 将建高铁站到京41分钟 ——凤凰网房产北京
6月6日,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7年会在京举行,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徐匡迪在会上做主旨演讲,据其介绍,雄安新区的规划方案编制预计6月底告一段落,将提交中央审查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chanye/2017_06_09/51106362_0.shtml

雄安新区规划方案月底完成 将建高铁站到京41分钟

新京报
2017-06-09 10:13

6月6日,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7年会在京举行,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徐匡迪在会上做主旨演讲,据其介绍,雄安新区的规划方案编制预计6月底告一段落,将提交中央审查。未来,雄安新区将建设高铁站,成为重要交通枢纽,届时从雄安新区到北京只需41分钟。

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河北省保定市所辖雄县、容城、安新3县设立雄安新区。区域发展,交通先行,未来雄安新区的交通规划建设如何进行成为一个重要议题。

徐匡迪介绍,在建设华北地区京津冀网络化世界级城市群过程中,雄安新区要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成为首都的一体两翼。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为顶点,雄安新区与京、津基本构成一个等边三角形,北京新机场位于这个等边三角形的重心稍微偏西。所以雄安新区必须加强和北京新机场的协同,构建面向国际、辐射全国、服务区域的空铁一体化交通网络,同时雄安新区还要服务京津冀,加强对河北省张北、崇礼地区的服务,推动河北省形成两翼发展格局。

徐匡迪透露,将来要建设雄安新区高铁站,成为重要交通枢纽,届时从雄安新区到北京只需41分钟。

徐匡迪介绍,雄安新区的发展将建设21世纪的地下管廊式基础设施,把城市交通和水、电、煤气供应、灾害防护系统全部放在地下,以高铁、车站、市内交通等为例,均会置于地下。而地上部分将让给绿化、让给人行道。行走500米就可以下到地下找到车站,到四面八方去。

- 揭秘

曾考虑将新区设在霸州

雄安新区的选址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山川定位和立轴线的哲学思想。据徐匡迪介绍,最初准备选霸州,因为从北京的中轴线南延正好就是霸州,但是一考察地质情况不是很好,不适合建新城。于是就继续在附近找,找来找去,有5个选项,最终敲定雄县、容城、安新三个区域,联合起来叫“雄安新区”。

为什么选择这里呢?还是山川定位与立轴线思想。因为这里与潭柘寺、太行山正好构成了一个纵轴。“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潭柘寺的历史比北京城还要早500年。”徐匡迪说,雄安新区正好位于潭柘寺这条千年南北轴线的正下方,而潭柘寺又和北京城市副中心以北京中轴线成对称布局。

- 链接

雄安将建高铁连接京津石家庄

雄安新区究竟如何通过高铁与京、津、石家庄相连,今年4月曝光的一张铁路规划图给出了初步答案。

今年4月底,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王东峰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一行举行座谈,双方共同签署天津市政府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推进天津铁路建设发展的会谈纪要》,座谈会上曝光的雄安新区铁路规划图上,京雄铁路、津雄铁路这两条新线路首次向公众披露。

上述规划图显示,原规划从北京经新机场至霸州的高铁线路,拟调整为“北京-新机场-雄安东”,是为京雄铁路。

根据规划,还将新建一条津雄铁路,西起“雄安站”,向东经天津“新客站”、滨海国际机场,终点位于天津于家堡站。中间在天津南站附近分出一条支线,北上至天津西站后,汇入即将建设的京滨城际高铁。据介绍,雄安新区与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之间,也将建设高速铁路。

在雄安新区目前的机场群覆盖范围内,有三个机场:北京新机场、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距离雄安新区分别约100公里、170余公里、130余公里。

在2017中国民航发展论坛上,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刘雪松曾透露,北京新机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航空引擎。2019年新机场建成投用后,聚焦大型国际航空枢纽、京津冀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服务首都北京建设发展。

刘雪松介绍,从2015年开始,在京津冀一体化的交通规划中,由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与北京新机场共同组成京津冀机场群协同发展,这已经开始运作。

未来雄安新区的民航需求将由这三座机场来承担。如何实现这三座机场之间的互联,从目前的交通布局来看,最便捷的解决方式将是高铁。据了解,未来的北京新机场,也规划有多班高铁线路通往雄安新区,可实现半小时左右即达。这三个机场还可以通过京港澳、荣乌、大广等高速公路前往雄安新区,车程在2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黄平(PO004)]

项目推荐

相关推荐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