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eng_share_thumbnail
51家工业园进入低碳工业园区试点期 ——凤凰网房产北京
6月13号是第5个全国低碳日。今年全国低碳日活动主题为“工业低碳发展”。最近,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以及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单位等在天津举办“泰达工业低碳发展”主题活动。期间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全国有51家工业园区正式进入低碳工业园区试点期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chanye/2017_06_15/51111498_0.shtml

51家工业园进入低碳工业园区试点期

中国广播网(央广网)
2017-06-15 10:08

6月13号是第5个全国低碳日。今年全国低碳日活动主题为“工业低碳发展”。最近,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以及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单位等在天津举办“泰达工业低碳发展”主题活动。期间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全国有51家工业园区正式进入低碳工业园区试点期。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低碳城市、园区、企业等试点示范要进一步深化。

早在2013年,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工作的通知》,正式拉开了创建低碳工业园区的序幕。通过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对传统工业进行低碳化改造,发展新型低碳产业。

中国社科院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有 51 家工业园区正式进入低碳工业园区试点期。参与试点的园区碳管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禹湘:经过三年多的试点,参与试点的园区它的产业结构在不断地优化调整,在经济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它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总量值和强度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有些达到了国内行业的先进水平。

天津开发区就是这51家工业园区之一。“垃圾堆”变身“聚宝盆”,资源绿色循环使用是天津开发区打造低碳工业园区的一大产业特色。位于天津开发区的诺维信公司是全球工业酶制剂和微生物制剂的知名企业,过去这里生产剩下的残渣会被直接倒掉焚烧,但现在它们被吃干榨净变成一袋袋化肥。

诺维信公司质量环境与安全总监王茂霞:所有的工艺都是通过微生物发酵来做的,微生物没有吃完的淀粉、糖或其他物质,发酵结束后把它分离出来。我们所有的废渣100%能做成诺沃肥,每年产量在一万吨以上。

目前,天津开发区已经建成较为完备的区域集中污水处理、电镀废水处理中心等设施。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副主任刘心怡说,除了搭建外在的低碳发展环境,天津开发区还通过资金补贴等方式,提升企业的节能减排的“内功”。

刘心怡:开发区每年都会有1个亿的补贴资金投入到节能环保的补贴中去,在每月都组织低碳发展相关的意识培训、技能方面的培训,促进企业之间技术的应用和开发,进行低碳的转型升级。

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桢表示,下一步要继续推动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进一步深化低碳城市、园区、企业等试点示范。

孙桢:我们国家还是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加强技术创新,把我们的事情做好。我们国家提出来要建立一批近零碳排放示范区。那么,这些低碳试点不要是一些“盆景”,更多的要变成“风景”。


[责任编辑:黄平(PO004)]

项目推荐

相关推荐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