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eng_share_thumbnail
业内专家解读特色小镇在风口 特色小镇新政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凤凰网房产北京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推荐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第二批300个国家级特色小镇在6月30日前申报完成。这是全国特色小镇继2016年10月公布首批127个名单后,面临又一次扩容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chanye/2017_06_16/51112647_0.shtml

业内专家解读特色小镇在风口 特色小镇新政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凤凰房产
2017-06-16 10:09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推荐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第二批300个国家级特色小镇在6月30日前申报完成。这是全国特色小镇继2016年10月公布首批127个名单后,面临又一次扩容。对比第一批特色小镇来看,第二批特色小镇不仅数量翻番,对于推荐的要求也更为严格,同时对于市场担心的“地产化”问题也进行了疏导。

特色小镇新政专题研讨会

为了更健康引导,促进小城镇发展,积极培育中国特色小镇,中新城镇化研究院主办了《特色小镇新政专题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中新城镇化研究院商务部主任安晓磊主持,邀请业内专家和小镇开发者共聚一堂,就梳理“新政策指引下的特色小镇的新特色、新思路”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袁开红 中新城镇化研究院院长

在本次研讨会上,中新城镇化研究院院长袁开红表示,《通知》中明确提出“对存在以房地产为单一产业,镇规划未达到有关要求、脱离实际,盲目立项、盲目建设,政府大包大揽或过度举债,打着特色小镇名义搞圈地开发,项目或设施建设规模过大导致资源浪费等问题的建制镇不得推荐。”这是针对避免特色小镇建设的根本性质和初衷发生改变,避免当下特色小镇普遍存在的“房地产化”、“一哄而上” 等倾向性问题。从日前北京四部门联合发文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和规范功能性特色小城镇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中的相关条款可见一斑。由此可见,我们向来善于加快进程,但也需符合自然规律。中国的特色小镇可以造,但不能作(zuo)。此外,本次《通知》的发布,在推荐要求、推荐程序、材料要求、推荐数量等环节都进行了更为深化、具体的要求,因此在特色小镇打造的持续热潮中,需要所有当事方理清思路,脚踏实地,以促一方发展、优一方环境、惠一方百姓为出发点,做出精品。

孙彤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所副所长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所副所长孙彤指出,国家推进特色小镇发展的重要考虑,核心就是人的城镇化。特色小镇是有产业支撑的,具备内生发展动力的,并解决了就业之类的民生问题。特色小镇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方面的提升,在发展要素和城乡之间,促进了城乡之间的互动和流通,客观上也促进了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本次《通知》在去年的五条要求前提下,进一步明确要求,目的保证特色小镇健康发展,可见不是所有小镇都能成为特色小镇,是一定要达到这个门槛具备基础条件。

檀大军 北京农商银行三农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

北京农商银行三农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檀大军表示,特色小镇不能走偏。特色小镇建设不是房地产开发,但特色小镇建设离不开房地产。一定要处理好二者关系才行。国家号召发展特色小镇是要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市民的生活品味。以往中国的经济均在高位运行,而在新常态下、在调结构稳增长的背景下,中国还有很大的空间,这一空间来自于农村、来自于小镇。只要有很好的规划设计、合理的布局安排,就能激活这一空间,实现经济的稳增长。

邓小文 古镇运营实战专家 伟光汇通集团发展总监

伟光汇通集团发展总监邓小文表示,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特色小镇的核心是人,项目需要以人为核心进行延伸。同时,特色小镇业态的发展要循序渐进,特色小镇的新陈代谢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不断的迭代更新会推动供给制的改革,即供给端会随着市场的需求而变。特色小镇面临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土地、资金、政策支持方面,要不断跟进新的政策,合理利用政策,才能使项目更好地顺应时代的发展。

吕素梅 中共连城县委员会副书记

福建省连城县吕素梅县长指出,第一批127个国家级特色小镇名单中福建省入选5个特色小镇,同时确定了28个特色小镇入选省级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其中龙岩3个小镇上榜,分别是:上杭古田红色小镇、漳平永福花香小镇、连城培田草药小镇。目前,连城县在打造培田草药小镇,在连城县的中部,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其中1平方公里土地用于建设,且培田古村落已经是4A级景区,充分利用草药历史和客家文化,打造草药种植平台,发展草药产业。未来,连城将努力发展草药产业与特色旅游产业,提高两项的GDP产值,打造福建省的草药小镇。

王玺 中国智慧家庭及社区技术与应用联盟常务秘书长

中国智慧应用联盟常务秘书长王玺表示,目前新的模式可以完全替代传统的以前产业模式,形成新的爆发点,例如在特色小镇打造过程中,可以应用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推送特色小镇的发展。

张友谊 友谊生态环境保护有限公司董事长

友谊生态环境保护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友谊指出,在建设特色小镇过程中,一定要把低碳、环保、绿色的概念融入其中。从建筑本身到设计到各个方面,全球整合了好多好的技术。而有效地结合现有的全世界的技术,对我们国家整个打造特色小镇也好,整个产业转型升级都是非常必要的。

郑向东 特色小镇建设系列活动组委会秘书长

特色小镇建设系列活动组委会秘书长郑向东表示,以前开发企业在城郊做的城市综合体,偏居住和消费,现在用小镇的理念重新做产品,是要拉动整个区域的产业、经济全面发展。此外,在特色小镇建设时候,要协调好旅游和产业的关系,做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杨承树 中新国际特色小镇联盟代表

中新•国际特色小镇联盟代表杨承树指出,中新国际特色小镇联盟以“大同无域,格物致知”为主旨,定位为“智库+资本+产业”的创新型平台,是一个共赏、共建、共享特色小镇的国际化平台,是联盟成员之间以及成员与外部优秀资源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联盟具有国际视野、资源聚合、文化导向三大特质,三大任务是打造国际平台,开展相关研究,服务联盟成员。中新•国际特色小镇联盟将在8月25-26日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中新•国际特色小镇发展论坛,以国际化、实战型、推新人为特色,打造研究、载誉、资源、合作四大联动增益平台,以多种模式协助解决特色小镇开发参与主体遇到的各种问题,九大核心看点包括国家部委专家型官员集聚解读政策、辨向析理、研判趋势;欧美亚多国知名机构专家分享城镇化经验、拓展全球视野;300+ 家特色小镇集中参会,多元化、多层次机遇汇聚;1500平米多媒体展示区+小镇之窗平台O2O立体推广;数十家国内、国际优质产业 IP 优选项目落户区域;数十家顶尖金融机构集中甄选潜力投资项目;知名特色小镇打造参与者倾心分享实战心得;专家组提供特色小镇打造一体化定制服务;权威特色小镇深度研究报告国际首发。想以此为契机,为推动特色小镇的和谐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黄平(PO004)]

项目推荐

相关推荐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