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eng_share_thumbnail
联合办公未来5年将迎红利期 智慧生态化或成新竞争壁垒 ——凤凰网房产北京
在双创及资本的双重推动下,源起于美国硅谷的联合办公模式也在国内悄然兴起。今年以来,联合办公市场进入了整合期,精耕细作时代正在到来。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chanye/2017_11_06/51276783_0.shtml

联合办公未来5年将迎红利期 智慧生态化或成新竞争壁垒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6 10:37

在双创及资本的双重推动下,源起于美国硅谷的联合办公模式也在国内悄然兴起。今年以来,联合办公市场进入了整合期,精耕细作时代正在到来。

方糖小镇联合创始人COO杨学涛在日前举行的“2017年度中国创业与办公空间发展论坛”上表示:“规模化盈利已成为行业关键词,精细化运营和生态融合将成为突破点和决胜未来的关键。”

联合办公面积以30%的速度增长

好租网近日发布的“2017联合办公数据报告”中称,2017年联合办公市场呈现明显的增长态势,大量中小型联合办公品牌出现,总量较去年至少翻一番;并且联合办公主流企业瞄准二、三线城市呈现加速扩张态势,不断推进全国化、跨城市和多网点的布局。

该报告指出,未来半年TOP20品牌新增工位数将超10万张,新增网点143个,新增总面积约83.1万平方米;租金方面,现在一线城市工位租金水平渐趋平稳,就办公工位价格区间而言,以1500~2500元的工位数量最多,且北京、上海领跑。

在双创以及资本的推动下,2015年国内联合办公开始迅速升温,Wedo、方糖小镇、SOHO3Q等一大批联合办公品牌纷纷涌现,不少品牌开始规模化发展。

好租网给出的数据显示,近年来联合办公面积正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19年我国联合办公面积将到达5100万平方米;到2030年,30%的办公空间将会是联合办公;未来5年行业将迎来红利期的爆发。

好租房源业务副总裁匡健锋表示,行业在粗放性发展阶段,强调规模、依赖租金收入无可厚非,但这种方式并不具备可持续性。通过精细化运营、做强服务才是盈利发展之道。经过标准和秩序的建立,联合办公的精耕细作时代正在到来。

智慧化、生态化的模式或成突破点

虽然市场上出现了大量中小型联合办公品牌,但行业生态的脆弱性很快就开始显现。2016年“地库”、“孔雀机构”、MadSpace等联合办公品牌因未形成稳定盈利而倒下。供应过剩、同质化严重和服务产品附加值低等亟待解决的痛点日益凸显。

此外,今年以来行业的集中化发展也催生了整合并购,例如WE+与酷窝合并,无界空间收购富空间,优客工场牵手方糖小镇等,规模优势也成为打造竞争力的核心武器。

小样社区联合创始人詹宇超认为,2017年联合办公产业面临深度洗牌,行业开始加速整合,产品和服务的迭代升级将是大势所趋。

在好租网创始人CEO曲先洋看来,联合办公市场正迎来新一轮发展,产业生态和行业格局也在发生着深刻变革。如何捕捉新机遇满足新需求,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成为变革关键。

事实上,行业“玩家”越发重视运营的效率和资源整合的能力,打造增值服务优势壁垒。比如企业服务、IT/行政服务、休闲服务和社群活动已渐成标配。与此同时,探索尝试智能会议室预定系统、智能门禁等,或成为培养企业新型办公环境与社群黏性的新型手段。

卓越集团资产管理公司执行总经理廖太裕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构建以用户体验为本的智慧型生态共享办公空间,这种新常态逐渐成为影响企业不动产决策的重要驱动因素。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联合办公行业迅猛发展之后逐渐回归理性,智慧化、生态化的联合办公模式将成为未来的突破点。如何基于自身商业模式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进行连接,实现价值共享共赢,也是行业玩家们一直在探索的。

[责任编辑:吴珊(PO238)]

项目推荐

相关推荐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