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eng_share_thumbnail
创业咖啡的新副业 ——凤凰网房产北京
一杯浓郁的咖啡,赋予了全球商业不竭的动力,也改写了中关村的创业生态。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具有旗帜意义的车库咖啡、3W咖啡的创始人眼下经营起了副业。日前,YOU+国际青年社区公寓2.0版正式面世。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chanye/2017_12_01/51306119_0.shtml

创业咖啡的新副业

北京商报
2017-12-01 09:58

  一杯浓郁的咖啡,赋予了全球商业不竭的动力,也改写了中关村的创业生态。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具有旗帜意义的车库咖啡、3W咖啡的创始人眼下经营起了副业。日前,YOU+国际青年社区公寓2.0版正式面世。说起YOU+,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但它与车库咖啡有着极强的关联——YOU+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就是车库咖啡的创始人苏菂。另一个在中关村风声水起的3W咖啡,它的创始人许单单也刚刚忙完与前程无忧1.2亿美元的D轮战略融资……苏菂和许单单热衷副业的背后存在着怎样的逻辑?是创业咖啡止步还是多元化加速?是创业咖啡降温还是新的战略谋局? 

  经营副业

  “北京中关村因一杯咖啡而成为了全国创业者心目中的圣殿。”在一定程度上说,这并不夸张。中关村的创业咖啡馆以低廉的价格,为早期创业者打造了一个开放式的办公地点,也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沟通与聚会的场所:创业者和投资人在这里聚集,寻求伙伴、项目或是投资。

  2011年2月,贝塔咖啡在中国技术交易所大厦一层开门迎客。2011年4月,车库咖啡在中关村海淀图书城步行街开始试营业。与车库咖啡相距不到百米,则是刚刚成立的3W咖啡。此后,一八九八、宾果咖啡、IC咖啡等多家创业咖啡馆云集于此。

  贝塔咖啡、车库咖啡、3W咖啡可以说是中关村创业咖啡的鼻祖,正是它们带来的新模式,改写了中关村的创业生态,“甚至推动了中关村创业大街的成型”,也让中关村成为了全国创业的风向标。

  时隔四年,同样是初冬的傍晚,北京商报记者再次来到这几家咖啡馆所在的海淀图书城步行街。这里已变身成为我国第一条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特色街区——中关村创业大街。

  贝塔咖啡的身影已经从这里消失,它的创始人白鸦移师朝阳区酒仙桥附近的751北京时尚设计广场,重新包装打造贝塔咖啡2.0版——贝塔朋友751铟立方店。车库咖啡则由原来的一层空间扩展至三层:其中的一层楼还是经营咖啡,另外两层楼则是集中办公区。车库咖啡的老邻居3W咖啡,一层和二层的一部分还是咖啡馆,三层则全部为封闭的创业空间。

  车库咖啡和3W咖啡已经不是印象中那样的人满为患、一座难求。它们正从创业咖啡走向创业空间,咖啡馆也正逐渐变成服务配套。

  变化还不仅如此。苏菂已将车库咖啡交给专业团队来经营,由CEO金子森负责。苏菂则增加了YOU+国际青年社区联合创始人的身份。不久前,YOU+国际青年社区公寓2.0版正式面世,至此,YOU+国际青年社区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8个城市打造了21个社区空间。“好久没管那边了,交给他们商业化运营,目前我的主要精力放在YOU+国际青年社区上。”苏菂直言。

  与车库咖啡类似,许单单也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拉勾网。他刚刚忙完拉勾网与前程无忧1.2亿美元的D轮战略融资。“3W咖啡和拉勾网是完全独立的,但拉勾网更大,我的精力也主要在拉勾。”许单单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盈利非易

  为何这两家旗帜性创业咖啡馆的创始人精力放置别处?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看出背后的逻辑并不难,无非与“商业模式”有关,“经营创业咖啡并非易事,很多创业咖啡还没有真正找到适合的盈利模式。更重要的是,伴随着众创空间、孵化器、联合办公以及创业俱乐部的发展,为创业者服务的平台越来越多元化,单纯的创业咖啡平台已很难满足创业者的需求”。

  业内也有这样的声音:创业咖啡馆本质上仍然是一个咖啡馆,为创业者们提供一杯地道的咖啡是最起码的功能,而不仅是咖啡馆的氛围。“大多数创业咖啡馆目前还仅能靠经营咖啡的收入来维持,如果没有把咖啡本身研究透就去开咖啡馆,何谈竞争力?”

  不管业内的观点如何,创业咖啡仅靠卖咖啡的经营困境的确存在。

  “中国创新创业看北京,北京看中关村,中关村看海淀,海淀看中关村创业大街。”这句话是很多创新创业从业者的信条。于是,从2013年起,创业咖啡在北京以星火燎原之势迅速蔓延。

  李明(化名)也是在“大从创业 万众创新”浪潮下进入创新创业领域的,他一直在为创业者打造服务平台。为了提升自己品牌的含金量,同时也为了更多地集聚资源,2015年,李明在中关村附近盘下了一处门面房。经过紧张的筹备,李明的创业咖啡馆开业了,他先后投入了数百万元。这个创业咖啡馆除了提供咖啡、西点外,还专门开辟出一部分空间,供创业者交流以及开展各种活动。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开业几个月,入不敷出,营业收入连房租、水电、人员开支都不够。“看似容易,却并不简单。经营创业咖啡与想象的不太一样。”李明坦言,为创业者低价提供咖啡、西点,免费提供各项服务,免费开展很多活动,资金压力巨大。最终,在理想与现实面前,李明把咖啡馆转让了出去。

  虽然车库咖啡与3W咖啡并没有像李明的咖啡馆那样经营惨淡,两家咖啡都对外宣称能够达到收入平衡,但在为创新创业服务更加多元化、创新型服务平台竞争更加激烈、未来走向尚不明朗的背景下,创业咖啡的日子并不好过。

  路在何方

  无论是创业者,还是为创业者提供服务的平台,其实在商业逻辑上都是一桩生意,只不过发力点不同而已。作为为创业者提供服务的平台,面临的现实问题不仅是理想的实现,而是自己能够活下去,才能够为创业生态提供更多的支撑。

  在拉勾网的生意中,3W咖啡带给了许单单许多便捷。许单单曾向媒体表示,“3W咖啡名声大,更多的是一块敲门砖,帮我们敲开很多资源,这些资源是一个招聘企业、SaaS所不具备的”。

  对于苏菂、许单单来说,在创业咖啡前景并不十分明朗时,选择交给商业团队去运营,自己选择更大的生意无可厚非,但问题是创业咖啡未来路在何方?

  “创业咖啡馆应该回归到它原本应该有的样子,应该是一种配套服务。”在周五咖啡始创人翁晶看来,无论是创业咖啡馆还是其他性质的咖啡馆,它都仅是一个信息交流平台,而不应该成为主体。翁晶打造的周五咖啡并不是实体咖啡,而是虚拟咖啡馆,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资源共享对创新创业者进行服务。“我这个周五咖啡仅是一个名字,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咖啡馆。如果真的去实体经营咖啡,成本太高,风险也太高。而且,我也没有餐饮的从业经验。”

  在创新创业从业者看来,创业咖啡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创业咖啡馆1.0阶段:以咖啡为媒,为创业者提供交流平台,并为创业者提供一些基本的创业空间和服务;创业咖啡2.0阶段:开始有了孵化和投资的功能。

  目前,创业咖啡正处在3.0阶段:在资本的推动下介入商业地产和风险投资,更加关注创新创业者的办公、居住,围绕创业者打造创业过程所需要的生态链。例如近段时期风起云涌的联合办公、各种创业社区,“咖啡已经真的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创办者的实力和背景”。

  “我认为创业咖啡应该走出创业,走向创新。除了关注创业的群体,应该与产业园区那些双创服务机构进行有效的对接,整合资源,把社群范围进一步拓展至创新的企业家和具有实力的机构中。”翁晶说。

[责任编辑:吴珊(PO238)]

项目推荐

相关推荐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