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明日之城-2022凤凰网城市更新策划
城市更新是“十四五”重要举措,也是房产业新契机。2022凤凰网城市更新特别策划《明日之城》第二季正式上线。
明日之城第二季—典型案例
明日之城第二季
云课堂
2022各地工作报告
地方政策 应时而出 倒序
  • 北京

  • 上海

    【亮点一】城市更新基金成立,基金规模达800亿,全国落地规模最大城市更新基金; 【亮点二】实施5000万平方米各类旧住房的更高水平更新改造; 【亮点三】逐步建立对重要路段、重要区域、重要建筑的周期性更新改造机制
  • 广州

    【亮点一】:将城市更新政策上升为地方性法规,有力解决“留守户”难题,还能形成一、二级市场联动。 【亮点二】:首次明确,保障市场主体可以同时参与一级土地整理与二级土地开发。” 【亮点三】:“三旧”改造上升到城市更新高度,设专职“城市更新局”,统筹城市更新工作。
  • 深圳

    【亮点一】:打破“双百”标准,即旧住宅区已签订搬迁补偿协议的专有部分面积和物业权利人人数双95%后可征收,城中村合法住宅、住宅类历史违建物业权利人人数签约95%后可征收等; 【亮点二】:强化历史文脉保护不搞大拆大建,划入综合整治分区范围的城中村,不得开展以拆除重建为主的城市更新活动; 【亮点三】:创新创立“个别征收+行政诉讼”制度。
  • 天津

    【亮点一】:审批环节减少,加快审批速度; 【亮点二】:支持土地使用权人自主改造,或以入股、出租等方式供应土地,探索公开出让供地方式; 【亮点三】:明确地价补缴标准,土地使用权市场价格与原土地使用条件下剩余年期土地使用权市场价格的差额补缴土地收益;
  • 杭州

    【亮点一】:积极推进微改造; 【亮点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所需的建设、运行使用、维护管理资金有相关业主共同承担。业主加装电梯的,可按有关规定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
  • 成都

    【亮点一】明确城市更新包含三种改造方式,包括自有存量土地自主改造、”地随房走”方式整体改造、房屋征收与协议搬迁方式实施改造。 【亮点二】提出城市有机更新,对建成区城市空间形态和功能进行整治、改善、优化,从而实现房屋使用、市政设施、公建配套等全面完善,产业结构、环境品质、文化传承等全面提升
  • 重庆

    【亮点一】:拆除重建类,可采取协议出让或公开招拍挂(含带方案招拍挂)方式办理供地手续; 【亮点二】提出建立健全城市更新数据库、设立城市更新专家委员会、编制市级城市更新专项规划、以城市体检推动城市更新、项目入库管理等措施。 【亮点三】:针对重庆市老旧小区改造计划、资金、设计、实施、验收等全流程管理作出规定,是国内省级层面首个出台的针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