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eng_share_thumbnail
花泽飞:云南文旅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凤凰网房产北京
第八届凤凰网全球华人不动产财经盛典开启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12_03-53498019_0.shtml

花泽飞:云南文旅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风财讯 作者:付永正
2020-12-03 10:54

每个时代都有局域实在性,与未来纠缠叠加,失落的解释,在盛宴中醒来。欢迎进入,锚定的世界。

12月1日-4日,“锚定”2020第八届凤凰网全球华人不动产财经盛典开启,300余位国内外重量级嘉宾跨洋对话,解读全球经济与不动产变局。2020年大势年终复盘,全面解析穿越周期之道,精准指引行业新路向。

其中,第八届凤凰网全球华人不动产财经盛典文商旅高峰论坛于12月3日在云南西双版纳线下同步进行。云南省政府原正厅级参事,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花泽飞以“文旅时代 赋能创新”为主题做了演讲。

他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一是世界进入文旅时代;二是文旅项目成功案例分析;三是文旅赋能创新。

他表示,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旅游的吸引力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文化的魅力。用文化提升文旅的品质,用旅游来带动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是云南多年文化旅游发展的一条经验。

他提出了三个观点:一是世界已经进入了文旅时代。他表示,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以后,我国的文旅行业已经跨入到了全民休闲度假时代。改革开放初期可以用3个字来表达:吃,住,行,而发展到现在阶段,已经应该用另外三个字来表达,那就是:养,健,游。

当然,文旅时代的IP,全民旅游时代,人们对旅游品质体验的追求也是愈发强烈,目前还存在不少我们讲的简单、粗暴、复制、模仿的旅游产品。

主要表现在,缺内容,我们长期搞旅游,我就感觉到直到现在出现的是重导购、轻导游,没有能够吸引游客文化项目的内容,很多地方景区的旅游很乏味;缺载体,目前对文化内容挖掘肤浅,好多地方是千山一面,一个展厅,一个寺庙;缺体验,我们经常讲好山好水好乏味,好无聊,白天看庙,晚上睡觉,下车乱拍照,这个现象到现在还是存在的,所以因此如何打造旅游的IP,首先要注重文化的价值,那么能够抚慰人心,给人以归属感是文化,这就是文化价值产生的源泉。

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要让IP真实能够落地可消费。只有真实的、美妙的、别无可寻的绝好体验,才可以赋予景区独一无二的底蕴和内涵。真正的景区文旅,应该是静态与动态相结合、观赏与参与相结合、好看与好玩相结合、自然的景观与文化相结合、传统旅游和科技内涵相结合。

其次,关于文旅时代的成功案例,他以30年历史的云南民族村和世博园进行举例分析。他表示,云南用两句话归纳,就是“彩云之南、万绿之宗”,四句话来形容就是有旖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悠久的历史文化、立体的宜人气候,云南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

作为全国重要的文旅大省和康养基地,云南文旅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在这方面,云南可以说做了先行探索和尝试。走进云南民族村,走进彩云南,周边的景观地产发展得非常好。

最后是财富的第五波及文旅赋能创新。现在文旅康养产业是全球的热点,文旅康养产业正在成为全球财富的第五波趋势,可以说康养+会展将逐步代替传统文旅地产,成为中国的第五大产业。

未来,文旅项目应该整合各种社会和文旅资源,创新发展,做到开发一个、发展一方,建好新项目,打造新文旅。

每个时代都有局域实在性,与未来纠缠叠加,失落的解释,在盛宴中醒来。欢迎进入锚定的世界。

解析全球经济变局下危机、变革、发展之道,解读后疫情时代政策走向与窗口,共论资本全新格局,开启智慧美好生活。300余位国内外顶层智慧共同展开一场不确定时代下的思辨之旅。12月1日-12月4日,与您相约!


[责任编辑:任英楠]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