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2021全国楼市调控累计超650次
2021年房地产调控“一天一策” 超650次,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先涨后跌”,重回年初起点。
楼市调控关键词 倒序
  • 学区房

    2021年多城出台整顿学区房炒作乱象相关政策。其中,一线城市和热点城市占据了大部分,主要包含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西安、厦门、成都、大连、南京、合肥、太原、温州、天津、芜湖、沈阳、西宁等至少17城。
  • 二手房指导价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至少12城建立了二手房指导价机制,包括深圳、广州两个个一线城市,东莞、成都、西安、宁波、无锡、合肥6个二线城市,以及三亚、绍兴、衢州、金华4个三线城市。
  • “两集中”供地

    2月18日,自然资源部发布住宅用地分类调控文件,要求22个重点城市住宅用地实现“两集中”——集中挂牌、集中出让,进一步加大重点城市住宅用地供应,要求一年内发布住宅用地公告不能超过3次。重点城市8月对第二批集中供地规则调整,11月对第三批供地规则进行微调。
  • 限跌令

    2021年全国共有23城发布“限跌令”。主要限制形式包含直接发布行政命令;通过约谈房企,限制恶意降价;不给予网签等。这些城市包括沈阳、岳阳、昆明、唐山、江阴、鄂州、张家口、株洲、永州、张家界等,除个别二线城市外,以三四五线城市为主。
  • 房地产税试点

    5月,财政部等4部门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听取了部分城市政府负责人及部分专家学者对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 12月27日,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指出2021年在做好房地产税试点准备工作上取得了新成效。
  • 保障性租赁住房

    3月13日,全国两会发布《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房住不炒政策的重要措施。 相继国家国务院、发改委等部门发布相关政策文件,明确许可对闲置或低效利用的商业办公、旅馆、工厂、仓储、科研教育等存量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并执行民用水电价格;明确将保障性租赁住房纳入基础设施的REITs试点项目等。而上海、广州、杭州、厦门等城市则发布了具体实施方案。
  • 城市更新

    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 4月13日发布《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中再次强调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重点任务进一步确定了“三区一村”的城市更新方向。 5月11日,住建部公布《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第三批)》
  • 购房优惠政策

    全国已有安徽芜湖、浙江武义、广西桂林、江苏海安、福建晋江、湖南衡阳等近20个城市出台鼓励性购房政策,包括购房券、购房补贴、消费券补贴、购房契税补贴等。
  • 信贷政策

    央行与银保监会出台《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将银行业金融机构划分五档,分档设定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以及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的两道红线。 两道红线”是继房企端“三道红线”后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又一重要政策,但不同的是,“两道红线”是对金融机构端,对房地产贷款的集中管理,其目的是控制信贷资金流向房地产领域,推动房地产、金融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两道红线”政策实施,使房地产金融监管更加完善。
2021政策回顾
地产专家说
  • 张大伟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2022将坚持“房住不炒”,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发展。

  • 丁祖昱易居企业集团CEO

    2022 年全国整体房价或将在一季度止跌企稳,下半年或将保持小幅回升行情。

  • 管清友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

    2022房地产可能进入企稳状态,对刚需者或是机会。从股票市场讲,投资股票基金时代要开始了。

  • 李迅雷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2022年的房价表现不会太乐观,房地产长周期当中的拐点已经出现,它将呈现一个长期下行的趋势。

  • 任泽平东吴证券特邀首席经济学家

    现在房地产遇到的问题主要是金融领域过紧。金融政策不松动,大部分民营房企,扛不过3到6个月。

  • 吴晓波财经作家

    一二线城市不要买第三套房子作为资产配置。除房住不炒外;房产投资回报率和之前比已大幅下降。